英大证券郑后成:PMI走低有三个因素 就业压力较大

程千洋2022-05-01 14:02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程千洋   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7.4%,比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继续回落。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48.1%,比上月下降3.2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5%和45.6%,均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继续低于临界点。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分析,造成PMI走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主因是新冠肺炎疫情恶化导致部分大中城市停工停产;二是新出口订单前值大幅下行5.60个百分点;三是受到道路管制的影响。

4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指数分别较前值下行1.90、2.30个百分点,叠加考虑到4月PPI当月同比面临基数与翘尾因素的双重利空。郑后成预计4月PPI当月同比大概率在3月的基础上下行,且大概率进入“7”时代。

此外,4月制造业PMI从业人员较前值大幅下行1.40个百分点,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而非制造业PMI从业人员较前值下行1.70个百分点,同样创2020年3月以来新低。郑后成认为,就业依旧面临较大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