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族网络内部组织架构大调整背后

黄一帆2022-05-03 13: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2020年年底游族网络(002174.SZ)那场动荡所引发的涟漪在慢慢散去。

4月30日,游族网络2021年业绩交卷。根据披露,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2.04亿元,同比减少 31.87%。在利润上,公司实现扭亏,净利润达到1.68亿元,相比去年增长3.56亿元。

财报显示,游族去年营收下滑有几大因素,除却2020年因疫情影响所致的营收高基数外,由于聚焦主力项目,原定本报告期上线的重点新游戏产品,得到了更多的资源投入,延长开发周期,同时公司对一些非战略非精品产品进行了项目终止;此外,公司在去年降低效率较低的广告投放量。

记者5月3日从游族网络了解到,由于公司执行聚焦以及精实增长策略,广告投放上更加注重精准化,游族提高了产品毛利率。此外,报告期内,公司降低负债率,优化资本结构,减少了债务利息支出从而降低了财务费用。上述两项因素使得公司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实现扭亏。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四季度,游族升级战略,包括在研发上侧重卡牌赛道与全球化研运一体。

为打破区域边界和积累多样化的发行手段,继研发架构调整后,游族进行了发行架构调整。据了解,今年游族预计全年将有4款新游戏在全球市场投放。

组织架构及激励调整

去年,游族网络在明确“聚焦”策略后,将内部资源向游戏研发进行了倾斜。

随即,去年上半年游族进行研发部门组织架构调整,将少年工作室、战争工作室、潜龙工作室、百川工作室、饭团工作室这五大工作室升级为一级部门,直接向CEO和经营管理委员会汇报,具有更多的独立运营及决策权。

至于上述五大工作室的人员数量,公司并未透露太多。据了解,研发人员的数量是随着产品研发推进的不同阶段做动态调整的。

6月,游族成立创新院,负责技术突破、艺术探索、创新品类延展、对工作室和赛道的支持。公司明确表示,每年将投入不低于10%的毛利用于次世代技术产品、创新类项目和产品的研发与投资。

“创新院的设置是为了面向未来布局绸缪,长效提升自研产品品质和差异化竞争力,期待推出创新型游戏产品。”游族方面告诉记者。

去年9月在接受机构调研时,公司高管在会上透露,除上述6个研发产出机构外,包括德国的Big Point,游族共有7个研发产出机构,体量最小的团队也有将近100人,每个团队都可以支撑2款产品的研发,形成至少12个产品管线。

而在下半年管理层确定“全球化卡牌+”的战略后,游族随即进行了发行部门架构调整,成立全球发行事业部。

据记者了解,游族对发行体系架构调整的目的和宗旨主要是两条:一、打破区域的边界,让原本受限于区域的发行人才拥有更大的全球市场舞台。二、积累多样化的发行手段,通过不同类型团队的融合重组,确保组织的活力和发行能力的多样性。

同时,在组织架构变革的基础上,游族针对公司内部员工出台了新型奖项激励制度等一系列释放创新活力的配套机制。去年6月,游族在公司12周年庆时宣布了“20+X”激励政策,承诺不低于20%的经营利润给到业务团队。此外,公司通过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以及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

如何理解新战略

全球化,出海,并非是游族今年才提出的战略。

作为国内最早启动游戏出海厂商之一,游族网络在过去一年中的海外营收比重已经占到总收入的62.71%,较去年占比提升7.60个百分点。海外业务收入毛利率为44.33%,同比增长7.66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与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发布《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0%。其中移动游戏市场收入2255.38亿元,同比增长 7.57%,占比整体市场的76.06%。另外,中国游戏海外市场收入180.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9%。

毫无疑问,全球化已经是当下产业发展的时代趋势。在此基础上,去年四季度,游族网络管理层提出“全球化卡牌+”的新战略,同时进行内部发行架构调整以适应当下形势。

游族网络CEO陈芳曾表示,在新架构下,将尝试同一个产品可能会有不同的发行团队来竞标,最终由中标的团队来负责全球区域的发行运营工作。

对于新战略,CEO陈芳解释称,所谓全球化并非孤注一掷地发展海外。他认为,中国大陆依然是全球移动第一大市场,并且随着产业监管的日益规范化、国内玩家对于品质需求的日益提升、和国内厂商供给能力的不断匹配升级,国内市场的天花板还会不断提升。

而其去年11月初游族网络官方公众号平台发布的《致最高优先级投资者的信》中,陈芳表示,“收益和难度成正比。但如果我们是因为躲避国内市场的难度而去做海外市场开拓的话,那可能就和塞车时选择变更另外一条看上去更通畅的车道一样—结果是和一群同样侥幸心态的人堵在一条更拥堵的车道上。”

这也成是游族进行发行架构调整的原因。

同时,卡牌+”的提出,意味着游族意识到了自身的积淀和长处,并想通过玩法、表现、与其他产品结合的方式,对强化其产品护城河。游族方面表示,“卡牌+”有两层涵义,一方面是卡牌的进化(Plus),即在玩法、表现交互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另外一方面是卡牌的融合(Mix),将卡牌的设计理念和玩法乐趣与其他类型产品结合,进行融合创新。“让用户享受卡牌的核心乐趣,又不拘泥于卡牌的形式,这种熟悉加新鲜,这就是卡牌+。”

财报显示,目前游族有十几款产品在研,未来也将有一系列符合该战略的研发或代理游戏储备上线,其中自研游戏包括少年工作室首款全球题材卡牌游戏《代号J》、放置类卡牌游戏《代号IW》、创新卡牌游戏《代号行者》、 卡牌+SLG游戏《代号G》、射击类游戏《代号曙光》、卡牌+动作游戏《代号T3》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