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的老人错送殡仪馆:对生命怎能如此不敬畏

柳宇霆2022-05-03 20:02

柳宇霆/文 上海新长征福利院一位老人,并未死亡,却被运至殡仪馆,幸而工作人员发现,才未酿成人伦悲剧。

有关部门的处理迅疾,短短两天时间,初步调查结果已经出炉,从个人到单位,从当事医生到各级官员都被追责。5月2日,上海市普陀区发布公告表示,根据调查结果,当地纪委监委已对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等5人党纪或政务立案,作出免职等处理,要求接受进一步调查;区卫健委吊销涉事医生田某某医师执业证,并由公安机关对其立案调查;区民政局对新长征福利院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并派驻工作组进驻。

应该说,这样处理体现了当地政府有错即改、严肃追责的决心态度。但是,仅有追责和问责还是不够的。起码,从报道的情况看,还有不少需要彻查之处。

比如,对于涉事医生,判断病人的生死,观察“生命体征上没有呼吸和脉搏、瞳孔放大、心电图变成直线”,本来不是什么难事,本就是医疗专业人员的“看家本领”,但为何这次会出现判断失准?

是因为考虑到老人是阳性患者,不认真检查、诊断,还是其他特殊原因,包括传言的“现在疫情期间,阳性患者是可以直接由医疗机构通知殡仪馆来拉人的,不需要家属签字”,这样的“急就章”做法是否属实,是否符合法律规定,也需要查个水落石出、一清二楚。

对于新长征福利院,是主管老人生活康养的地方。老人明明活着,却被送进了殡仪馆,发生如此极端事件,足以反映管理上的极度混乱。需要让公众放心的是,这一事件是不是仅是个案?

观看网上的视频,殡仪馆工作人员在搬运老人时,发现裹尸袋在动,一人将裹尸袋拉开,“福利院的人竟然又将裹尸袋盖了回去,幸好被殡仪馆的人制止了”。无论从视频细节,还是从海恩法则,人们都不无担忧,会不会还有其他问题尚未“浮出水面”?

对于那些涉案官员,固然区民政局等单位作为福利院的上级部门,负有一定的主管责任,但在这一事件中,是否只有5人应承担相关责任,是否仅有这些部门需要负责,从目前情况看,也还云遮雾绕、若明若暗。随着调查的深入,还需要给出更令人信服的说法,驱散公众的疑云,打消公众脑中的问号。

不仅如此,还需要正视“问题背后的问题”,真正堵塞滋生问题的根源。老实说,一个悲剧发生后,再严厉的追责和问责,都只是“马后炮”,都只能治标而不治本。

透过这起极端事件,呈现在公众面前的,表面是医生草率,是官员不尽责,是主管部门不尽心,也是基本制度和社会秩序的“走样变形”,但说到底,还是人本原则的丧失和法治精神的淡漠。失去了对生命、法治的敬畏,必然会在外部疫情的催动下,合力越过法律与伦理的底线。

一个法治的社会,一个文明的社会,不应有这些非正常的“异变”,有必要归正做法,重新回到法治与人本的轨道上。福利院老人这番惊心动魄的遭遇,是对当事人的警醒,也是对整个社会的警醒。彻查事件的真相,补齐法治与人本的短板,避免类似问题重演才有可能。

(作者系法律学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