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难受”都是一次成长的邀约

韩明丽2022-05-05 05:43

韩明丽/文

最近真是雪上加霜。事情是这样的,我老公是一个无比龟毛的人,就比如说昨天通知我们下楼做核酸,我和孩子要坐电梯去,他呢就非要走楼梯,说坐电梯怕感染。我和孩子下楼后比他快一些,下楼之后孩子特别兴奋,因为他在家憋了好几天了。我排队的时候就让孩子在旁边玩一下,没想到他自己跑的有点远,一转眼就看不见了。我因为在排队等核酸也不好去找孩子,然后老公下了楼就告诉他说,孩子跑出去玩了,让他去找找,他一听立刻脸色就变了,他把孩子找回来以后说孩子在健身器材那里玩,当着邻居的面,他就在那里和我吼,你怎么看孩子的,你有病吗!这个时候周围都是在排队的邻居,我顿时觉得太没面子了,都想找条地缝钻进去,因为左邻右舍的都是排队的邻居,你这样吵,让大家看我的笑话,孩子也吓得不敢说话,我只能是沉默。他就是爱这么小题大作,回到家他就开始大发脾气,说我这个人不靠谱,说我不知道疫情多严重,没有公德不听指挥让孩子乱跑,在健身器材那边不知道多少人摸过那个东西,感染了病毒怎么办。然后又熊孩子,说不知道现在是疫情期间吗,还到处乱跑。然后说我就是这么分不清轻重。跟这种人生活在一起真的很压抑,完全不顾及面子和家庭氛围,跟这种人真的是过够了,希望疫情赶快结束赶紧跟他去办离婚。

我就想知道我这种想法是合理的吗?还是因为疫情封闭导致我情绪也变得也有些过敏?

------心累的兔子



听完你的描述,感受到了你的难堪、尴尬、不好意思,觉得在邻居面前失了面子,恨不能找一条地缝钻进去。

你感受到了你的感受,与此同时你有没有感受到他的感受呢。他的感受是不是紧张,焦虑,怕染上疫情,着急万分,气急之下理性就容易败坏,要不说气急败坏呢,理性败坏了情绪就容易决堤。

对同一件事情,不同的性格类型看到的点,特别在意的点都是很不同的。

心理咨询中有一种常用的潜意识投射卡——欧卡牌。欧卡牌的画面看起来很模糊,即使抽到同一张牌,也会由于关注的点不同,联想到的事情不同,给出故事和解读也完全不同。生活的每一个场景,都像一张指代不明的欧卡牌,你的内心决定了你看到的情景。

关于人的性格测试,心理学上有很多种类型,比如说9型人格,DISC人格,职业性格测试,乃至最初的四种气质类型,胆汁质、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它们都揭示了一个事实,人是非常不同的。

这些不同,有时候会互相碰撞出矛盾,更多时候可以发挥不同作用,共同组成更有合力的团队。

让想象穿越到遥远的原始部落,你负责采集,负责育儿,和其他伙伴们有说有笑,身边的气氛是放松和愉悦的。但是部落里也有另一部分人,负责狩猎、预警、站岗放哨。他们看起来更加紧张和小心翼翼,但也更加机敏。疫情期间触发了他高度警惕的神经,他希望你跟他同仇敌忾,高度紧张起来,把孩子和家人保护好,他这是他的良好动机。


对方冲你发脾气不是你能控制的,但如何回应是你能选择的。你可以把发脾气翻译为他就是小题大做,邻居看到我被吼很丢人,所以是他伤害了我;也可以翻译为他确实对疫情很紧张,他很想让我们都好好的,看到他情绪失控我可以安抚他,邻居们看到我们吵架就像我知道勺子总会碰锅沿,都是凡尘常事。


每个“难受”都是一个修炼的课题,我们可以选择本能地回应,也可以选择更智慧的回应。如果能在感觉难受的时候,觉察到自己的情绪,也觉察到对方的想法,还能感知到周围的情境,就可以做出内外一致性的沟通。比如,我知道由于疫情你很紧张,但是你冲我吼也让我在邻居们面前觉得很难堪,有什么矛盾我们回家再去说,我们还是先把核酸做完。这种兼顾了自我、他人和情境作出的反应,也是萨提亚所说的一致性表达的核心。


“善护念”这三个字出自《金刚经》,意为“好好地照应你的心念”。我理解为,如果有余力还要好好照顾他人的心念。能照顾他人心念的前提是理解他好的动机,体恤他暂时冲动的情绪,跳出我找到我们共同的心愿。

韩明丽 文/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