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营帐篷,不被大风吹倒丨小白商业观

陈白2022-05-05 10:06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陈白/文 这个五一假期,躲在户外帐篷里的年轻人或许都刷到了作家莫言在B站给年轻朋友的名为《不被大风吹倒》的视频信。在这封信中,莫言向年轻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人生遇到艰难时刻,该怎么办?”

面对这个问题,本届年轻人所给出的答案,可能超出莫言的想象。在躺平之后,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年轻一代的新宠——去户外躺平。

当新冠肺炎疫情所伴随着的隔离、封控彻底清零了朋友圈的旅行照片时,新的生活分享内容出现了:帐篷、天幕、篝火、营地。人们分享着自己眼中的春天,甚至哪怕只是在小区的绿化带扎上一顶帐篷,防水布的缝隙里都能透漏出一点生活在别处的微光。

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三年,这届年轻人应该正在面临莫言所提出的“人生中的艰难时刻”。疫情之下企业陷入生存困境的另一面,是打工人的压力越来越大:裁员、失业、职场内卷……即便是已经有所成就的企业家,许多同样面临着支撑企业熬过疫情的现金流困境,甚至一夜之间行业没了的巨大不确定性;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年轻人来说,情况可能要更糟糕一些。据媒体报道,截至2022年4月,全国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为23.61%,低收入家庭等重点群体去向落实率为21.47%。这组数据意味着,在临近毕业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100个高校毕业生中,只有23个找到了工作。

但这一切并未阻挡这个五一席卷互联网络的露营浪潮。不能旅行的年轻人,何以解忧,恐怕也就只有露营了。

如今的微博上,已经几乎没有太多的社交恐惧症的声音。相反,人们正在越来越渴望交流和沟通。在年轻人汇聚的社交平台,露营的相关笔记已经超过56万篇、相关商品超2900件。一份名为《2021年Z世代露营式社交白皮书》显示,36.4%的年轻人在体验户外露营后成为“露营真香党”。在这份调研报告中,露营碾压密室逃脱、剧本杀,变成了95后的最爱。

不过,当下的露营热浪也有和以往不同之处。时下最流行的精致露营,其特征在于露营者自带大量装备:一顶白色帐篷是标配,精致点儿的,还应该挂上朦胧昏黄的小灯串。木质蛋卷桌旁无论配了几把月亮椅,桌面上都是要有手冲咖啡壶的。马卡龙色系的卡式炉上滋滋作响的是牛排、寿喜锅、西班牙海鲜饭……在一篇露营笔记里一位大学生这样描述露营带来的慰藉:逃离内卷压力,亲近自然,与朋友一起放下手机,聊天谈心。过一段不被打扰的日子,伴着风声、蛙声、鸟声,自我疗愈。

有机构调研显示,如今95后还开发出了“精致露营八大件”——帐篷、床垫、睡袋、炊具、氛围灯、移动洗澡堂、折叠马桶、宠物防丢服。这些当然都代表着商业机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增长率达78.0%,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354亿元。

当然,所谓的商业机会变化,最终还是需要回归到人的需求上来。数十年前被誉为“上海最后一位贵族”的郭婉莹,在这位曾经民国百货公司的大小姐被打为资本家、被迫去打扫厕所的最难时刻,没有茶具的她,随便拿个吃饭用的碗,她也要天天喝自制下午茶。据说,当时她的朋友问她:“都这样了,你为什么还要那么讲究?”郭婉莹的回答是,“因为,这才是人的样子。”

在B站那则广为流传的视频中,同样经历苦难的莫言讲述了他应对最艰难时刻的方法,“一个人可以被生活打败,但不能被他打倒。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但如今来看,选择露营的年轻人,给出了另一重答案——我们不一定要与生活战斗,我们也可以选择和解。尽管每一代人的观念总在随着时代变化,但或许总有一些共鸣必将产生于每一代的年轻心灵。王尔德当年的金句,如今依然在豆瓣上深得众心:或许我们都活在阴沟里,但仍有人想要仰望星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商业评论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