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仔教育、民运商业服务、KK集团招股书“失效”?业内:系港股常规机制

2022-05-05 11:03

5月4日,港交所官网显示,读书仔教育、民运商业服务、KK集团等拟上市公司的申请资料均为“失效”状态。据悉,2022年至今,港交所主板“申请的处理期限已过”的公司数量高达92家,仅“原则上批准但未在申请失效前列出”的申请就有13家。

对港股不甚了解的投资者可能会疑惑招股书为什么会失效,以及“失效”对拟上市公司的IPO进程是否存在重大影响。业内资深投行专家深入解答,揭开港股招股书“失效”的谜团。

招股书失效是正常机制,不代表IPO失败

要解释招股书为何失效,需要从港股IPO的流程说起。

“由于财务、法律等合规要求,公司上市的流程相对复杂。以港股IPO为例,大致包括递表、聆讯、路演、招股、公开发售结果、暗盘交易及挂牌上市等环节。每个环节需要的时间不尽相同,其中花费时间最长的就是递表至聆讯这个阶段,一般要等上3到6月。因此,公司如果没能在6个月内完成聆讯或者上市,公司的招股书都会自动失效。这算是正常机制。”该专家表示。

也就是说,去年11月4日之前递交招股书的公司,如果没有完成聆讯和上市,5月4日都会被港交所记录为招股书失效,这是上市流程中的正常情况。

那么失效后是否意味着公司将暂停或终止IPO进程呢?对此,专家解释称,招股书失效可以简单理解为拟上市公司财务审计数据过期,需要补充最新一期的财务数据,并不意味着IPO进程的终止,也不代表港交所对公司资质有负面意见,公司在3个月内补充最新的财务数据和资料后就可以继续上市之旅。

赴港上市公司数量激增,招股书“失效”常态化

查询港交所官网数据发现,2021年1至3月港股交表81家企业中,截至当年9月底共有28家企业完成IPO,占比约34.56%,剩余未完成挂牌的公司的招股书均进入了“失效”状态。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公司没能在6个月内完成聆讯或上市呢?

“近两年受国际局势、经济形势以及新冠疫情的影响,港股IPO招股书失效的公司明显增多。”该投行专家分析指出,公司递表后联交所需要在6个月内详尽审阅核查新上市申请,以确定申请公司是否满足进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要求,而近年来中概股回归潮导致港交所的IPO审核量激增,叠加新冠疫情的影响,拉长了交易所审核的期限,致使很多公司的IPO周期超6个月。

去年9月,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就曾对媒体表示,“现在上市申请非常多,人手快不够用了。”她还强调,“我们需要确保有相关的专业人员跟上申请的节奏,这是我们最大的挑战。”    

如今,二次交表并成功过会已是普遍现象。截止4月29日,今年在港股新上市公司有19家,其中有10家上市公司出现过招股书“失效”的情况,占比超50%。

比如,2021年7月,港股中高端口腔连锁第一股瑞尔集团(6639.HK)递表港交所,因六个月内未完成上市,其招股书在2022年1月失效,再次递表后于3月22日正式登陆港交所。此外,B.Duck(小黄鸭)母公司德盈控股(2250.HK)在去年11月招股书失效后,向港交所第二次提交了招股书,并于今年1月顺利上市。

“港股IPO招股书失效和公司本身质地无关,投资者无需担忧,市场也无需过度解读。”投行专家表示,相信包括读书仔教育、民运商业服务、KK集团在内的近期招股书失效的公司也将继续开启登陆港交所的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