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华北大区:28载筑城 诠释用心之道

2022-05-05 12:04

在房住不炒、去杠杆化的历程中,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着深刻的调整变革。“高质量发展”与“新的增长模式”成为行业关切的核心。

中国城镇化仍在向纵深发展的进程中,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依然旺盛,然而,房地产行业的生意逻辑和竞争格局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新型城镇化建设、消费与服务持续升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对于信用房企来说,意味着“良币”精神与长期主义将成为企业发展的主流基调。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已持续了近二十年的房地产快周转、粗放式扩张终结,回归本质,走向精细化的管理,以及产品的颗粒度的提升,成为优质企业的必答题。

新发展模式,对于企业承担公共产品建造、存量运营,以及参与城市运营服务等长期赛道,提出了更高维度的要求。“开发+轻资产”,轻重并举成为房地产转型中的典型结构。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02

作为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以及港股43只蓝筹股之一,华润置地以“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战略视角,在“城市综合体、城市更新、新区建设、TOD 综合开发、城市代建代运营、产业地产、文旅地产”等七个领域,参与城市片区统筹规划、开发、建设与运营,主航道及第二增长曲线都表现出了对于周期的韧性十足,行稳致远。

新起点、新高度

28年之前,华润置地从北京出发。

28年之后,在以十四五为纲的新起点中,华润置地又一次站在了新的高度。

从京畿之地,到布局全国,华润置地走过二十余年的中国城市化的不平凡之路。

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对于北京文脉、地脉、人脉已了然于胸,并全方位的筑造了一系列旺销项目:如凤凰城、北京橡树湾、西堤红山、公元九里、长安九里、海淀幸福里等。

在大华北区域,现已布局天津、青岛、济南、太原、石家庄、雄安等20座城市。天津瑞府、太原紫雲府、青岛灵山湾悦府、济南华润置地广场等均成为行业借鉴与参考的标杆项目。华北区域做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城市格局正直有序,厚重的中华传统文化承传绵延,华润置地北京大区在华北区域开拓过程中,以对于这片土地的深刻理解与共情力,融入了这些有着千百年历史的城市。

从2018年,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地产行业逐步进入“换挡升级”的新周期。此后,随着房住不炒、城市更新,到高质量发展、新模式转型,中国房地产市场吐故纳新,站在新的起点,开始了又一次新的攀登。

华润置地华北大区不仅为若干华北地区的城市构建了涵盖康养产业、长租公寓、产业园区等更加完善的产业集群的城市生态圈,还在不断助力参与城市建设,助力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更新。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16

大兴国际机场综合服务楼华润置地中心

位于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的华润置地中心,作为整个机场辐射经济区最重要的“国门”级项目,将共同承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每年来自全球各地超7200万的人流量,是集商务办公、餐饮零售、展览展示、酒店配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枢纽型商务综合体,不仅承载了临空经济的商办功能、商旅服务功能,也是区域商务聚集效应的承载体。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22

北京西单更新场

去年此时,历时7年,在政府“减量、提质、增绿”原则指导下,由华润置地改造的西单文化广场完成蜕变,以全新的面貌正式亮相。焕新后名为“THE NEW更新场”,由华润万象生活运营。前身西单文化广场所承载的,不仅仅是一个区域的配套商业那么简单,作为北京三大传统商业区之一,更承载着西单这块土地从明末清初至今的商业历史记忆。对新与旧、开放与封闭、古都风貌与现代功能的平衡,是改造项目需要攻克的主要难题。在这场长达7年的时间耕耘中,华润置地发扬品质实力,将“源远流长”产品信仰融入功能、空间、商业运营的多重维度。以全新形象的西单更新场,在延承并发扬项目经济文化特色的同时,更为城市更新领域树立了新标杆。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29

北京西单更新场

高质量、新模式:

穿越周期的内在逻辑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在住宅主航道,华润置地华北大区以“高质量发展”为核,以对华北地域特性的高度概括,以“源远流长”为主题,把产品体系纳入一个立体维度中,从“品质、健康、智慧、服务”四个方面赋能产品体系。

对于“源远流长”的诠释,华润置地华北大区认为:“这是一种时间共振,把产品价值延伸至项目开发周期之外的长期价值,提供穿透周期的服务。”德鲁克曾经说过,大转变时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确认那些不变的基础与原则。

对于居住者来说,最根本的、最长期的需求是什么?这是衡量产品在与时间的赛跑中,能否经受得住考验的基本要素。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在现代行为科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五阶需求层次理论,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在产品设计架构中往往成为产品进阶的理论支撑。

华润置地华北大区产品的迭代层阶,正是从基础需求向上延伸的过程,从品质筑“源”,健康安“远”,智慧新“流”,到服务共“长”:确保居住的安全稳定,是产品价值中最隐形而长期的维度,而健康因素,是对于全龄段业主不同需求的考量,新智慧科技,使得产品各个环节更符合人性化的需求,服务力是产品硬件基础之外的至为关键的管理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35

北京海淀幸福里

在北京海淀幸福里,“源远流长”体系得以全方位的展现:建筑美学、都市度假园林、健康管理系统、智能管理系统、全社交平台、人性化功能系统等六个方面,幸福里也成为推动华润置地华北大区的产品升维的典型案例。海淀幸福里做为改善性产品一经面世,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并成为业内参照借鉴的标杆产品。

“润”与“瑞”:28年深耕

华润置地北京的焕新与迭代

28年的深耕,华润置地在北京已开发40余个住宅项目。而自2021年“源远流长”战略开启,本着高质量、新模式的全新尺度,在宅产品去旧焕新的大趋势之下,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蜕变。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39

北京幸福里润园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44

北京橡树湾

2022年,华润置地华北大区继“润系”迭代作品——幸福里润园、时光系首发作品——橡树湾在一季度首开告捷后,两大新品——北京瑞府、长安润璟相继落地京城。

3月底发布的《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加快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信息来源自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中明确到:“石景山就是新首钢,新首钢就是石景山”。冬奥全球热势与“十四五”战略机遇的双重加持,令这片曾经独树一帜的老工业区域披上了新时代的盛装。

随着中国科幻大会、服贸会等“体育+”、“科技+”等产业进入,“复兴新地标”成为石景山片区的崭新蓝图。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50

北京长安润璟

华润置地在今年北京首轮集中供地中,拿下石景山首钢地块,定名『长安润璟』。对于持续着力于区域更新、城市焕新、产品迭新的华润置地来说,新首钢既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验证整体开发、整体区域提升的区域推动力的机遇。

4月中旬,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发布了“源远流长战略新品”——北京瑞府,位于内城二环,周边毗邻金融街商圈、丽泽商务区,引发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北京受“四环内限制住宅用地供应”的政策影响,土地供应量锐减,据克而瑞北京数据库统计,2017年至今,北京三环内供应商品房3426套,仅占全北京的1.63%,二环供地的稀缺性更是一目了然。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355

北京丽泽商圈北京瑞府紧邻丽泽商务区。《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明确提出,丽泽金融商务区是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首都金融改革试验区。重点发展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信息等新兴业态。仲量联行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丽泽商务区已入驻企业742家。

在戴德梁行的2022年一季度报告中显示,随着丽泽金融商务区新兴业态及机构入驻,该区域的租金涨幅领跑全市,环比上升4.8%,同比上升13%至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177.7元。租金是一个区域活力的底层逻辑,是衡量区域的地租水平及产业密度的标尺。

十四五期间,丽泽将完成中期建设、城市航站楼建设,随着头部金融机构、世界级科技机构入驻,丽泽商务区的、丰台TOD与总部基地的互动串联,丽泽金融商务区将成为辐射京西高校教育资源、中关村科技腹地、金融街商圈的新兴区域。

从改开的前沿深圳,打造第一座瑞府,到华中腹地武汉,再回到华润置地的主场——千年古都北京,瑞府在住宅市场步入“慢时代”之际,会给市场带来什么不一样的手笔呢?据悉华润置地已将该项目定位为“重回内城的突围之作”。在市场逐渐步入存量为主,增量紧缺的大转型之时,这个曾经热闹非凡的舞台,需要不浮躁、沉得住、有匠心的产品,来诠释长期主义真正落下来时,应该呈现出的状态。

助力青岛老城区综合发展的

“重头戏”

2022年,在京城之外,华润置地华北大区同样投入了足够的精力,以“城市投资开发运营商”的角色,在华北城市圈发挥能力。

2022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青岛实施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局之年。

在重点低效片区(园区)开发建设这场青岛三年攻坚“重头戏”中,欢乐滨海城所处的老四方工业区正是破局点之一。对于老四方工业区中的“欢乐滨海城片区”有着这样的表述——“结合人工智能、跨国公司区域总部集聚区的建设,提高区域城市活力,建成胶州湾东岸产城融合成熟片区,带动市北区西部老城区更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401

青岛云上观海

在欢乐滨海城片区内,华润置地重回主城—云上观海项目正式亮相。云上观海南向、西向、北向,三面尽揽整个胶州湾海域,270°环幕视野,于主城中心湾区位置,根据规划,项目总建面41万㎡,是集居住、产业办公、低密度办公、商务酒店、地铁大厦、人工智能大厦和文化体育中心为一体,富有滨海特色的多元复合型生态项目。

在云上观海的设计与策划过程中,对于海岸资源的融合,予以了充分的考量。

微信图片_20220505115406

青岛云上观海项目效果图

在建筑布局中运用了BIM技术、风环境模拟等,经过数十轮推演,以多种设计方式尝试对于景观资源的融合。最后,选定楼栋朝向南偏西37°-39°,打造极致270°观景体验;同时运用高差设计,错位楼栋排布,三排微笑曲线,围合式布局;建筑高度由沿海向内陆逐渐升高,形成了青岛湾区独特的天际线。

在建筑材质的推敲上,以金属线角、玻璃、铝板等多维材质,打造挺拔、现代的建筑效果;建筑立面,从飞翔海鸥中汲取灵感,自下而上至塔冠,尽显海鸥展翅的轻盈之态;建筑设计,以海洋冷色系为基调,呈现海天一色的效果,至简至轻,至淡至泊。

在园林与环境的营造上,丰富多维绿植、精密建筑角度设计,全维度风环境优化,引海风轻柔而入;根据不同区域条件,20-30m桩基深度,建筑安心稳固;建筑施工过程中铺装分缝整体控制在约3毫米,细节打造品质。

伴随着云上观海成为青老岛城市更新开局之年的“重头戏”,欢乐滨海城片区域建设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而在太原、天津、济南等华北老城,华润置地华北大区细织密结,以“绣花般”的运维体系,在日新月异地改变着这些源远流长的千年老城。

在十四五规划中,有着建设“美好生活”的纲领性指向,一场润物细无声的城市人居升华之路,己拉开序幕。对华润置地华北大区来说,既是新的挑战,也是崭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