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高管大调整:沈抖卸任MEG转为负责云业务,何俊杰升职并担任MEG负责人

任晓宁2022-05-05 12: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5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百度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宣布启动新一轮的干部轮岗: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担任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何俊杰晋升为集团资深副总裁,并轮岗担任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负责人;王海峰继续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CTO,不再兼任ACG负责人。

这是2019年沈抖担任MEG负责人后,首次轮换岗位。

2019年5月17日,百度原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离职,搜索公司转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沈抖上任后,先后在百度APP、小程序、直播等产品领域投入精力,也负责MEG销售团队、组织管理,更重视百度的服务属性。

MEG是百度主营业务搜索所在的事业群,是百度现金牛的来源,主要收入是广告。近年来,这项业务收入增速缓慢。从2018年至2020年,百度广告收入分别为726.45亿元、700.38亿元、662.83亿元,呈持续下降态势,2019年较2018年同比下降4%,2020年较2019年同比下降5%。2021年,百度广告收入才有了向好的趋势,为740亿元,同比增长12%。

广告收入的变化也影响了百度总收入。2018年,百度收入1022.77亿元,2019年收入1074.13亿元,2020年收入1070.74亿元,连续三年,收入都刚超过千亿元。直到2021年,百度收入终于有所突破,达到1244.9亿元,同比增长16%。

2022年3月21日,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对销售体系全面调整,以往百度移动生态销售体系分为KA(大客户)、直销、渠道分销、行发代理四部分,调整后的销售体系则是以客户类型为区分,重点设立涵盖大众消费类、大健康类、内容消费类、商务服务类等几大行业的销售体系。

沈抖在3月份接受采访时称,这项调整对整个百度移动生态的发展有决定性作用。他当时还说,广告肯定会继续承压,其他多元变现的增速保持比较乐观的水平。

沈抖此次担任负责人的智能云事业群组(ACG),是百度当下贡献新收入较多的业务。2021年,百度非网络营销收入为212亿元,在云和其他人工智能业务的推动下,同比增长71%。百度2021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智能云业务实现同比增长高达67%,年化收入约130亿元。此前,ACG负责人由CTO王海峰兼任。

百度内部信称,沈抖将加快落实百度云智一体战略,实现规模和健康度的量变到质变,为百度第二曲线的发展建立新的功勋。

与已经在百度工作10年的沈抖相比,MEG新任负责人何俊杰是一个百度“新人”。2019年6月5日,何俊杰加盟百度任副总裁,负责投资并购部、战略投资管理部,是百度从外部引进的高管。今年5月,何俊杰升职资深副总裁,并担任MEG负责人。

何俊杰此前的工作经历主要在投资并购领域。他曾带领投资团队完成了百度外卖与饿了么的合并、度小满分拆及独立融资、联通混改、爱奇艺IPO融资、百度国际化工具业务分拆等项目。

李彦宏在内部信中提到,“最近三年以来,(何俊杰)除负责多个重要投资并购项目以外,在预算、销管、直播等与MEG有关的岗位兼岗负责,为MEG的精益运营做出了重要贡献。”

以下为李彦宏内部信全文:

各位百度同学,大家好!

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即日起,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担任百度智能云事业群组(ACG)负责人,同时网盘和TGE也调整至ACG。何俊杰(Jackson)即日起晋升为集团资深副总裁,并轮岗担任百度移动生态事业群组(MEG)负责人,直接向我汇报。王海峰继续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CTO,不再兼任ACG负责人。

感谢海峰过去两年半为百度智能云事业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期望他继续带领百度技术平台体系开拓创新,为我们各项业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并对重大技术方向和趋势做出及时的判断和布局。

感谢抖过去三年为构建更加繁荣的百度移动生态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期望他带领ACG团队,加快落实云智一体战略,实现规模和健康度的量变到质变,为百度第二曲线的发展建立新的功勋。

Jackson最近三年以来,除负责多个重要投资并购项目以外,在预算、销管、直播等与MEG有关的岗位兼岗负责,为MEG的精益运营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专业敬业精神、奋斗拼搏状态和学习适应能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是百度自己培养起来的高级管理者的典型代表。请和我一起祝贺Jackson的晋升,希望他带领MEG团队坚持长期主义思维,不断提升运营效率,适应环境变化和行业趋势,为百度构建一个更加繁荣、强大的移动生态!

同学们,技术创新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而我们正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让我们万众一心,不断克服困难,通过创新和创造,为实现“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这一伟大使命不懈奋斗!

Robin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