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瑞医药任命新总经理,增强企业转型动能

2022-05-05 16:46

5月5日,恒瑞医药发布公告称,公司任命戴洪斌为总经理。这是今年以来恒瑞医药高管团队调整的最新动态。

据知情人士分析,眼下恒瑞医药正值转型关键时期,多次进行高管人事调整,显然是激发组织活力,强化运营管理,增加企业转型动能所采取的必要举措。

新任总经理自内部晋升

公开资料显示,戴洪斌的职业经历相当稳定,自大学毕业即加入恒瑞,至今已有22年。他2003年任公司董事会秘书、2013年任公司副总经理,2020年起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并成为公司战略委员会成员,可谓是一名一路伴随公司成长的年轻的“恒瑞老兵”。

从个人简历来看,戴洪斌具有法律、经济、管理复合学历背景,目前是中国药科大学社会与管理药学专业在读博士。据了解,他被内部公认拥有出色的综合管理和执行能力,是恒瑞多年培养的职业经理人团队中的重要代表。多年的公司培养和行业浸润,使他不仅非常了解公司运营方方面面,也十分熟悉医药行业和国家医药政策。在业务层面,他长期负责公司证券、法务、公共关系、药品价格管理和市场准入,并一直代表恒瑞医药参与国家医保谈判且取得积极成果;他同时也长期负责公司对外投资和产业布局,主导全国多地子公司的布局、投资、筹建及相关产业基金建设。据内部人士透露,自去年以来,戴洪斌的分管领域增加了公司信息化和临床数据管理工作,并协助董事长孙飘扬分管销售,今年4月起他开始直接分管生产、采购。从这些经历来看,恒瑞医药对他的培养显然也是酝酿多时的。

在行业震荡的大背景下,处于转型关键期的恒瑞医药必然会经历一定时间的业绩承压,也必须要加速进行运营改革,提升公司管理成效,进而推动公司创新和国际化加速实现突破。业内分析认为,一位带有恒瑞基因、熟悉各项业务、运营管理能力突出、执行能力强的职业经理人正契合恒瑞医药眼下所需。广发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罗佳荣表示:“在医药行业整体转型的时代,恒瑞对创新与国际化战略进行了深度思考和升级。戴总是从恒瑞基层成长起来的优秀的高管,担任总经理能很好地对公司既定战略和文化进行传承。恒瑞上市20年,为投资人贡献了百倍投资回报,相信孙飘扬董事长将带领新管理团队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

对于此次人事任命,坐镇公司创新研发多年的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全球研发总裁张连山向记者表示,“从很早开始孙飘扬董事长给恒瑞医药的定位就是一个公众企业,公司的经营靠的是一个完善的体系和职业经理人团队。新任总经理履新后,高管团队将在孙董的带领下,齐心协力推进公司既定战略,推动公司加快转型发展,共同打造一个永葆活力、基业长青的恒瑞医药。”

高管团队调整,增加转型动能

近来,恒瑞医药有多位高管先后因个人原因离职,引发外界猜测。一位医药行业人士认为,作为一家大型的成熟企业,在转型关键时期,高管团队能跟随市场和行业的新形势、新变化而动态调整,将更有利于激发团队活力,增加转型动能。

据了解,恒瑞医药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董事长孙飘扬从多年前就开始谋划领军人才团队建设以及打造职业经理人的长效治理机制。目前,恒瑞医药人才梯队规划有序,后备人才储备充足,有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在恒瑞的平台上获得丰富历练并快速成长。除了伴随企业一起成长的专业人才和管理团队,恒瑞医药也不断引进具有在跨国药企丰富工作经历的高级人才,打造国际化的领军人才团队,为企业长远持续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据了解,总经理上任之后,恒瑞医药主要高管团队的人员分工没有太大变化: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全球研发总裁张连山仍坐镇创新药研发领域,同时,高管团队也迎来“新生力量”,不久前恒瑞医药官宣任命张晓静为副总经理、首席医学执行官(肿瘤),任命王泉人为副总经理,张晓静从事中西方临床实践和临床研发将近20年,具备全球创新药研发背景和优秀的领导才能,王泉人则是在恒瑞医药长期历练成长起来的“新生代”,他也是恒瑞医药目前最年轻的高管。

管理经验丰富的总经理履新,研发老将坐镇,再加上“新鲜血液”持续不断的输入,恒瑞医药职业经理人长效治理机制正逐渐完善,公司正以一个更开放、自我革新的姿态,主动应对内外部的变化和挑战。

锚定创新、国际化,恒瑞加速转型

近来,在行业变革与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医药行业调整已步入深水期。作为代表性的民族创新药企,恒瑞医药调整期的阵痛难以避免,而创新和国际化两个战略的稳步实施,是恒瑞医药破局发展难题的关键。

创新方面,近年来,恒瑞医药研发投入连年保持高速增长,2021年累计研发投入62.03亿元,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3.95%,创公司历史新高;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一支5400多人的规模化、专业化、能力全面的全球研发团队,先后在连云港、上海、成都、美国和欧洲等地设立研发中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加快实现高质量的成果产出,目前恒瑞医药已上市创新药增至10款,位居国内同行业前茅,另有60余个创新药正在临床开发,250多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

国际化方面,恒瑞医药产品已进入超过40个国家,同时还在继续加快开拓全球市场。目前公司在美国和欧洲已建立临床研发队伍,共计开展近20项国际临床试验,其中国际多中心Ⅲ期项目7项,并有10余项研究处于准备阶段。

据业内观察,创新与国际化两大战略已浸透恒瑞医药组织体系、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具体的岗位变动并不会影响公司既定战略,更期待公司在既定战略下加速推动运营改革,更好应对眼下的转型困难与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