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要闻回顾|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国常会: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

刘荻秋2022-05-05 22:54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5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处置,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协调联动核酸检测、流调、隔离转运和社区管控等重点环节,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要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强化区域协防、省内统筹,把防控的人力物资备足备齐,做好疫情应对准备。要及时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对病毒变异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简单化、一刀切,同步做好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好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国常会: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举措,以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会议指出,抓紧落实已确定的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物流保通保畅、推动企业复工达产等政策举措。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理续贷、展期、调整还款安排,免收罚息。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

【央行:4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500亿元】据央行网站消息,2022年4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1500亿元,期限1年,利率为2.85%。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3.06亿元,其中隔夜期0.51亿元,7天期2.55亿元。

【商务部: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快速增长】5月5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快速增长。服务进出口总额14569.9亿元,同比增长25.8%;其中服务出口7139.8亿元,增长30.8%;进口7430.1亿元,增长21.3%。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9.5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56.4%至290.3亿元。3月当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036亿元,同比增长14.1%。

【外汇局:深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推进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以中小企业为重点优化外汇服务,落实好已出台的外汇支持政策。要深化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便利更多国际资本在我国投资兴业,支持和鼓励我国资本和企业走向世界。推动对平台企业金融活动实施常态化金融监管,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交通运输部:紧盯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着力保障物流运行顺畅】近日,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强调,要紧盯重点区域、紧盯制度落实、紧盯民生保障、紧盯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着力保障物流运行顺畅,健全物流末端服务网络,畅通重点货运枢纽集疏运,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要聚焦重点问题,强化跟踪督导督办,确保交通物流畅通。

【银保监会: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近日,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加强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银保监会表示,要抓紧落实已确定的各项金融政策,科学运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各类金融资源,增加和改善金融供给。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浙江首推个体户纾困政策:初次创业可贷50万,推行歇业制度】5月5日,浙江省政府下发《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含25条具体举措。意见明确对初次创业的个体工商户最高可申请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推广“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类信贷产品;优化营商环境,包括推行歇业制度,即对因疫情影响暂时无法开展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和能力的个体工商户,允许按规定进行歇业,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实行“首次不罚”,引导和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个体工商户助困帮扶等。

【海南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等按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近日,海南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政策的通知》提出,对海南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按50%税额幅度减征“六税两费”,分别是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