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获新交所有条件上市资格函 将达成美、港、新“三地上市”

周菊2022-05-06 10:16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高飞昌 5月6日,蔚来在其官方网站宣布,蔚来汽车公司(NYSE:NIO;HKEX:9866)拟在新加坡交易所证券交易有限公司(新交所-ST)主板上市其每股面值0.00025美元的A类普通股(股份)二次上市。公司的美国存托股(ADS)(每股代表一股)将继续主要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上市和交易。

蔚来汽车已于2022年5月5日收到新交所的有条件上市资格函(“ETL”),要求在新交所主板上市和报价。有关拟以新交所主板股份介绍方式进行二次上市的介绍性文件,定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新交所主板上市前发行。在新交所主板上市后,在新交所主板上市的股份将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DS完全互换。

据了解,蔚来汽车是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新势力车企,于2018年9月12日登陆纽交所。到2022年3月10日,蔚来又于港交所主板二次上市。而在赴港上市之时,蔚来便在招股书中披露了寻求在新加坡上市的可能。彼时蔚来表示,新交所正在审核蔚来的申请。蔚来预期在取得所有必需的监管批准及符合所有适用的上市规定的条件下,A类普通股于香港联交所上市后将在新交所上市。

此次收到新交所(ETL),说明蔚来距在新交所上市又近了一步。蔚来也将成为首家同时在美、港、新三地同时上市的新势力车企。不过,蔚来在官网公告中表示,ETL并不表示公司股份在新交所、公司、其子公司、ADS和/或公司股票上拟议二次上市的优点。

截止5月5日美股收盘,蔚来汽车股价15.380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5.17%,总市值256.92亿美元。蔚来在2021年5月美股市值曾高达550亿美元,相较之下,目前在美股市值已然“腰斩”。而5月6日港股盘前,蔚来股价下跌超12%,市值约2044亿港元,与3月上市之初的2670亿港元相比也出现下跌。

行业分析指出,在美股市值持续下滑会影响到投资者的信心和公司形象,另外考虑中美关系不确定性以及智能电动汽车安全数据等因素,蔚来仅靠美国资本市场获取融资面临一定的潜在风险,而寻求多地上市能够规避其中的风险。

实际上,就在当地时间5月4日,包括蔚来、小鹏等在内的88家中概股被列入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预摘牌名单”,总名单数量达到105家。

根据SEC此前公布的《外国公司问责法》,被列入“确定摘牌名单”的公司需要在三年内(自披露第一份年报开始计算、且2021年当做第一年)提交SEC需要的文件。如果“确定摘牌名单”中的公司没有提交或提交的文件不符合SEC要求,理论上将会在披露2023年年报后(2024年初)面临立即退市。

“我们始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一直致力于积极探讨可能的解决方案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5月5日,蔚来相关负责人在回应被列入SEC“预摘牌名单”时表示。蔚来指出,在港交所上市的A类股可与美国存托股份实现完全转换。

根据蔚来汽车发布的财报数据,2021年全年营收361.4亿元,同比增长122.3%;净亏损40.2亿元,同比收窄24.3%;全年整车销售毛利率为20.1%,研发支出45.9亿元,同比增长84.6%;全年共交付车辆91438台,同比增长109.1%。

蔚来披露的交付数据显示,2022年4月共交付新车5074辆;其中,ET7交付693辆。2022年至今,蔚来累计交付新车30842辆,同比增长13.5%;截至2022年4月30日,蔚来累计交付量为197912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