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万的SUV还没卖好,岚图怎么卖好60万的MPV?

王帅国2022-05-06 12: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岚图汽车正在高端化的路上“孤注一掷”,在第一款车岚图FREE还远没有打开市场的时候,又上马了第二款车岚图梦想家。

岚图梦想家是一款MPV,它的预售价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七座版预售价38万元-48万元,四座版预售价60万元起。新车预计将于二季度正式上市,最快于7月开启交付。

38万起步,最高60多万元,此前从未有任何一款自主品牌的车型可以卖到如此高的价格区间。岚图凭什么?

众所周知的是,岚图的第一款车岚图FREE,定位于中大型SUV,这是一个相对热门的市场,但即便如此,岚图FREE也并没有卖好。

相较之下,岚图梦想家面对的是更为狭小的MPV市场,且有一大批豪华、合资竞品争夺市场蛋糕。在这样的背景下,岚图梦想家真能“圆梦”吗?

产品路线引质疑

在梦想家之前,岚图汽车于去年6月上市了旗下首款车型岚图FREE,该车定位为性能级智能电动SUV,主打增程式动力与空气悬架等高端配置,是东风汽车集团旗下首款定价超过30万的自主品牌乘用车车型。

岚图官方对于第一款车充满信心。不过,岚图FREE的市场表现不达预期,上市不久后便出现销量连续下滑的情况。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岚图汽车交付量从3000多辆下滑至700余辆。3月,岚图汽车交付量回升至1400辆。上市半年,累计交付量才勉强过万辆。另外,岚图至今还未公布4月份交付数据。

究其原因,东风汽车集团一直缺乏打造高端品牌的基因,加上岚图自身品牌定位模糊,让岚图FREE在热门的SUV市场遇冷。作为比较,同为增程式电动SUV,理想ONE月交付量最高到达万辆,就连此前不被看好的赛力斯的销量在3月和4月份也超过了3000辆。岚图FREE成为事实上的“失败者”。

就在第一款车型岚图FREE尚未站稳脚跟之际,岚图汽车又匆忙入局MPV领域,这让行业对其产品路线产生质疑。甚至有观点认为,岚图此举是要“重新换一条赛道”。

对此,岚图汽车CEO兼CTO卢放在4月初梦想家开启预售的第二天在微博上作出回复,提出目前国内MPV市场存在诸多痛点和需求,包括消费者对于低碳出行、智能化的高要求;消费升级,中国家庭结构的变化带来的多人出行需求;市场上多数MPV存在安全隐患,且驾驶座及第二排舒适性不够等等。

卢放表示:“我们既是企业,也是用户,我们了解到这些痛点和需求,我们要提供解决方案。”

“岚图认为,市场上需要一台既能体现企业形象,又足够舒适且安全的出行产品,满足接待、通勤以及出差的需求,提供全场景舒适体验。但是,当下的市场中,没有一款MPV真正的舒适安全,甚至大部分MPV连及格线都达不到。”岚图汽车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同时,随着越来越多二胎三胎家庭的出现,全家出行对车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可是,当轿车、SUV已全面进入智能化、电动化时代时,MPV还停留在上个世纪的传统燃油平台。

基于这样的判断,岚图梦想家将受众定位于“追求低碳出行的高端商务人士以及追求科技与舒适家庭出行体验的新中坚力量”。

据岚图官方透露,岚图梦想家4月7日开启预售,截至4月9日订单已破3000辆。与岚图FREE用43天拿到3689个大定订单相比,梦想家的发展前景似乎更加美好。

目前收到的一些订单让岚图汽车对梦想家抱有积极的市场预期。“我们对销量充满信心,同时,相比销量,我们也更关注用户的体验,智能电动相较传统燃油车的优势体验完全不属一个时代,我们期待与拥抱智能电动科技的消费者一起去开拓、引领这个消费潮流。”上述岚图内部人士表示。

拥挤的MPV市场

MPV市场究竟是一个即将爆发的新蓝海,还是市场依旧狭小的边缘领域,对此行业一直存在争议。

国内MPV市场的发展在近几年经历了一个低谷期。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开始,国内MPV销量持续下滑,至2020年,年销量已经只有105.4万,仅为2016年的40%。

这与国内整体汽车市场的走低不无关系。但年轻人结婚与生育意愿的持续下降,也成为空间大、耗油高的MPV车型销量下滑的重要推手。不过,基于国内中产阶级的崛起与消费升级的出现,以及国家“三胎政策”的出台,一些行业人士认为,MPV市场尤其是中高端MPV市场即将迎来爆发。

易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分析周丽君表示,2020年,国内汽车市场的增换购需求在整个消费中已经占到了60%,接下来这一趋势会加速提升。因为现在中国市场买车的主力人群并不是年轻人,而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人士,尤其是家里有两个孩子的人士,他们买MPV会更适合。

2021年,国内确实出现了几波MPV车型扎堆上市的小高潮。例如,在当年8月底举办的成都车展上,广汽丰田、东风悦达起亚(现已更名为起亚汽车)与北京现代3家合资品牌推出了赛那、嘉华、库斯途3款燃油MPV;11月的广州车展上,岚图梦想家、上汽大通MIFA 9、合创汽车电动MPV概念车Concept-M同时亮相。

在这些新车型的助推下,2021年国内MPV车型销量止跌回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MPV销量达105.5万辆,同比增长0.09%。但100万辆出头的成绩,仅占全国汽车总销量的4.02%,MPV依旧处于汽车市场的边缘。

今年1到3月,国内MPV车型累计销售20.4万辆,同比下滑7.8%。同期,轿车与SUV的销量同比分别上涨8.4%与10.4%,MPV市场似乎并没有要爆发的迹象。有市场人士表示,在疫情影响普通人收入的情况下,紧凑型轿车与SUV再次受到消费者的追捧,高端车、大型车的销售前景并不理想。

在狭窄的MPV赛道中,岚图梦想家想要从别克GL8、丰田赛那等一众强劲对手的夹缝中杀出一条血路,究竟是“勇气可嘉”还是“鲁莽行事”,外界同样充满了争议。

60万元身价的“迷之自信”

多年来,自主品牌车型的主流售价区间集中在30万元以下,更严格而言,20万元以下才是自主品牌的主流价位区间。但近两年随着自主品牌向上、新能源高端品牌涌现,价格逐步向上发展。

举例而言,以吉利领克、长城魏牌为代表的中高端品牌闯入了20万元以上的价格区间。而以蔚来、理想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品牌则进一步突破了30万以上高端市场。有一些车型更是超过了50万元,如蔚来ES8摸高到60万元区间,领克09也达到40万元区间。

岚图品牌亦是跟随自主品牌发力新能源高端的潮流而出现的新品牌之一,其也有着品牌向上、价格向上的冲动。但从岚图梦想家的预售价来看,38万元起步到60万元,不但本身价格跨度很大,相比岚图FREE31.36万-37.36万元的售价,更是近乎“跨越式抬升”,两者之间存在巨大的价格带空白。由此,岚图梦想家拿什么支撑起自己60万元的身价?

有一种观点认为,岚图梦想家预售60万元只是一个象征意义,彰显品牌高度,真正走量的还是40万元区间的车型。但即便如此,岚图梦想家要向说服消费者买单,仍旧困难重重。其首要任务,是如何说服消费者不去选择别克GL8、丰田赛那,抑或奔驰V、雷克萨斯LM,而选择一款自主电动MPV。

从产品硬实力来看,岚图梦想家的长宽高分别为5315mm、1980mm、1810mm,轴距3200mm。作为对比,别克GL8 ES陆尊上述4个参数均小于岚图梦想家。因此在车内空间方面,岚图梦想家略胜一筹。不过,偏大的尺寸也增加了岚图梦想家转弯、停车方面的操作难度。

动力方面,岚图梦想家与岚图FREE一样,采用了增程和纯电动双动力布局,增程版本采用东风开发的1.5T四缸增程式内燃机,最大功率185马力,前后轴电机总功率395马力。双电机纯电版本的总功率为435马力,百公里加速5.9秒。而别克GL8 ES陆尊采用的是一台2.0升直列四缸涡轮增压引擎,最大功率237马力。比较来看,岚图梦想家动力参数全面超越了别克GL8。

在底盘性能方面,岚图梦想家搭载了铝合金前双叉臂、后五连杆、自适应空气悬架底盘,2022款别克GL8 ES陆尊则采用前增强型麦弗逊悬架、后四连杆独立悬架底盘系统。相比之下,显然岚图梦想家的前后悬架配置更好,且由于空气悬架的存在,岚图梦想家拥有更好的车辆通过性与上下车便利性(车辆底盘离地间隙可调整)。

在科技卖点上,岚图梦想家主打空气悬架、CDC(连续减震控制系统)与“魔毯功能”。其中“魔毯功能”指车辆可利用智能科技对路况提前监测分析,实时反馈并自适应缓冲减震。官方宣称这一功能“优于雷克萨斯LM、奔驰V级等豪华品牌MPV车型”。

此外,岚图梦想家还拥有零重力宽适座椅、三区智能空调、婴儿级亲肤面料、丹拿音响系统等配置,26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ECALL碰撞智能呼救系统以及整车OTA升级功能。在这一方面,2022款别克GL8 ES陆尊同样配置丰富,二者似乎不分伯仲。

上述岚图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相比于市场上现有的豪华MPV,岚图梦想家构建了其 “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核心竞争力。

电动化方面,岚图梦想家是全球首款双动力新能源MPV。其中,纯电版本解决一线城市的上牌问题,超级增程版本则在带来纯电静谧体验和低油耗的同时,彻底消除里程焦虑。智能化方面,岚图梦想家基于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打造,全球首搭千兆5G车载网络,并具备L2+级智能驾驶辅助能力。

综合而言,拥有尺寸、动力、底盘配置等多重优势的岚图梦想家,在MPV市场摒弃了自主品牌惯用的低价策略,突破性地采取了以整车实力与豪华、合资车型抗衡的策略。换言之,岚图想要“重新定义高端豪华MPV”。

但问题是,别克GL8、奔驰V级等车型在市场上长期积累的良好口碑与固有形象,就像是一堵难以被逾越的墙。岚图梦想家想要绕开或打破这堵墙,绝非易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