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红书上线社区商业公约 引导商家规范交易和营销

周应梅2022-05-06 22: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5月6日,小红书正式对外公布《社区商业公约》,自2021年4月发布《社区公约》后从商家和品牌的角度进一步补充社区交易和营销的倡导性条例。引导商家品牌专业号认证经营、平台内交易,营销层面反对“虚假种草”,反对恶意竞争。小红书社区生态负责人银时(花名)介绍,公约非单向要求而是双向规范,不过违反公约也会有相应的治理措施。

此前小红书启动了多轮平台内容治理,包括虚假营销、虚假种草、虚假医美等。小红书也采取过封禁品牌,下架品牌相关内容这些措施。银时介绍,这是过去虚假种草治理1.0版本的一些措施,现在虚假种草治理进入到2.0阶段,会做更大范围的引导工作,在处置手段上不会马上进行非常严厉的处罚,而是分梯度惩罚。

“我们是非常欢迎商业的,商业的繁荣是社区的重要组成。”银时强调,公约是明确平台及品牌商家的权利和义务。

此前4月小红书上线了“品牌营销违规分”,品牌违规一次记2分,连续违规记分累积,最高累积10分。针对不同分值,小红书对品牌进行提示、笔记限流以及站内封禁等不同程度的处置,处置周期从7天到28天不等。银时介绍,可能会存在一些误伤,会给品牌商家专属的申诉渠道和材料提交流程,降低误伤。

社区商业公约强调创作者的合作内容基于真实体验。在广告内容把关上,小红书方面有人工审核机制+机器学习机制,找出主观上非常不真实的内容,平台进行干预或者是处罚。对于一些难识别的软广内容,银时提到会通过分析品牌用户的行为信息,推测内容是否来自不合规链路。比如一天内突然出现一个品牌的500篇相关笔记,会引发平台警惕。

小红书也要求商家通过专业号认证,明确交易资质。2021年8月小红书推出了专业号体系,小红书站内只存在专业号和非专业号两种身份认证体系。小红书方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专业号个人身份只需进行实名认证即可申请成功,专业号企业身份需要提交相关资质进行审核,消费者可以通过店铺页面了解商家的历史成交、评价信息;通过店铺详情页面,消费者可以了解包括商品体验、服务咨询、物流体验、售后退款和交易纠纷等5个方面的评级和经营资质。

此次小红书发布的商业公约还提及,保护商家和品牌的创意资产,平台将升级对商家和品牌的IP、原创设计、内容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这被放在公约第一条,“这一点我们放在第一条,也是给我们压力最大的一条,今天不管是别的平台,还是我们,都还应该做得更好。”银时说。今年1月小红书上线内容版权保护服务计划,至4月25日累计为近7000部作品提供监测,侵权下架率达到96%。

据了解,2021年10月小红书月活用户突破2亿,目前汇聚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3万个品牌。过去几年小红书社区持续泛化,覆盖时尚、美食、美妆、个护、潮流、教育、知识、旅行、家居家装、母婴、宠物等多个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