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进行时

杜涛2022-05-07 12: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2022年4月,广东东阳光生物制剂有限公司的留抵退税税款1328万元到账。

这笔款项是东莞松山湖区税务工作人员在核查该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条件,并开展案头分析排除涉税风险后,主动联系企业辅导其办理的留抵退税款。全程线上办理,共退还1328万元。其中,1328万元包含了约1188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和140万元的存量留抵退税。

据记者了解,该企业是一家小型企业,其从事的生物医药研发行业存在前期投入大、资金占用率高、收入回报期长等特点,存在一定程度的资金压力。今年出台的留抵退税政策恰好为其缓解了部分的资金压力。

在中国,增值税是以应税项目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税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通过采用销项抵减进项税额的方式计算各个环节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如果企业当期销项税额小于当期进项税额,不足抵扣的部分,可以结转至下期继续抵扣,通常被称为“留抵税额”。

国家税务总局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1日-20日,留抵退税到企业账户金额达4552亿元,加上一季度继续实施此前留抵退税政策退税的1233亿元,今年1月1日-4月20日累计办理留抵退税5785亿元。

一位财税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从重点行业看,留抵退税在退还当期帮助企业稳定经营,转化成内生动力的积极成效和回哺效应较为明显,制造业发展后劲较为充足。

上述财税人士建议,地方政府应该以今年大规模留抵退税为契机,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和市政工程的推进力度;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增大投资、研发,扩大再生产,推动其加快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以促进企业的创新驱动与市场的配置优化,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税务积极应对

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2年实施1.5万亿元的留抵退税政策后,国家税务总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局长王军任组长的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该小组研究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

在基层税务部门也已经成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结合地方特色建立统筹推进的运转机制。如在东莞松山湖,税务部门筛选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专班,配强配优“全链条”人力资源,分设统筹跟踪、数据分析、数据审核、风险应对、宣传舆情等工作小组,全力推进留抵退税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副局长姚浩权告诉经济观察报,我局充分发挥松税大数据工作室作用,在3月下旬便已迅速全面梳理和建立园区符合新政的“应退企业数据库”,按类型、按退税规模做好分类,算准“政策落实账”,切实做到摸清底数、心中有数。

“我们也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提高退税审批办理效率,采取“分级分类审核”,对符合政策条件、低风险的纳税人积极简化退税审核流程,并建立“应退企业进度台账”,由专人跟踪各类企业的审批办理情况、强化督促,全力做到‘退准、退好、退稳’。”

姚浩权说,3月相关公告发布后,局里根据大数据分析所得的“应退企业数据库”名单,迅速通过电子税务局、短信等渠道向可享受政策的企业“全覆盖”推送政策资讯,并利用“松税非接触服务”助企微信服务群积极宣传新政。

制造业受益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改进增值税税制设计中类似于先缴后退的留抵退税制度,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

3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具体政策安排,自4月1日起,中国开始实施约1.5万亿元的大规模留抵退税。

在企业实际经营中,部分企业由于种种原因(如投产初期、经营周期、国家储备、税率倒挂、价格倒挂等)可能无法及时消化相关留抵税额。特别是对于制造业企业,从投资建设、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之间周期较长。

留抵退税政策,是指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额,予以提前全额退还。因此,国家推行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有助于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促进企业生产、技术改革,增强企业持续经营能力,对实体经济支持最为明显。

实施大规模留抵退税能降低超额进项税额对企业资金的占用,退税资金精准直达急需生产发展的企业,其积极作用对刚落成投产、增产扩产等前期投入较大的企业尤为明显,特别对于助力地方项目建设发展、降低融资成本、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有着重要意义。

此外,财政部在按现行税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再通过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其中,对新增留抵退税中的地方负担部分,中央财政补助比例平均超过82%,并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除了留抵退税政策,记者还发现今年延续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部分税费政策,也在助力企业盘活现金流,聚焦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缓缴期限在原来3个月的基础上继续延长6个月,2022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部分税费延缓6个月缴纳。通过实施缓缴政策,使企业本应在上半年缴纳的合计6个月的税费款延后至下半年和明年1月份缴纳。

压力与风险

当然,如此大规模的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对财政也形成一定挑战。对此,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提供财力保障,确保退税及时退付、“三保”足额保障。财政部在按现行税制负担50%退税资金的基础上,再通过安排1.2万亿元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基层落实退税减税降费和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这些举措有利于使各地尽快将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同时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

税务部门层面,一方面对于减税降费积极响应,一方面精准监管“防风险”,提前研判筑牢防线。

4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开曝光2起骗取留抵退税案件、1起骗取税费优惠案件;1起“黑中介”协助虚开发票案件,常态化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姚浩权告诉记者,该局坚持“以数治税”理念,进一步完善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动态精准监管机制,在4月前完成“应退企业数据库”风险排查,紧扣上级下发的风险指标,结合近年来的一些风险分析工作和日常管理案头分析情况,对企业风险情况进行研判,分类采取差异化风险应对模式,将风险较高的企业纳入重点风险应对任务,实行专人密切跟踪、动态台账管理模式,确保留抵退税管理跟得上、风险防得住。

“税务部门同时还将聚焦虚增进项、隐瞒收入、虚假申报和其他欺骗手段骗取留抵退税违法行为,持续加大打击力度,以提高纳税人遵从度和降低企业涉税风险。”姚浩权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