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一个有趣的灵魂吗

王咏静2022-05-08 08:57

王咏静/文

假如啊,假如给你一个机会,让你瞬间穿越了千年回到唐宋时代,你可以选择一个诗人作为和你一起出行的朋友,你会选择谁呢?

余光中先生在一次谈话中给出了他的答案:“如果要去旅行,我不要跟李白在一起,他这个人不负责任,没有现实感;跟杜甫在一起呢,他太苦哈哈了,恐怕太严肃;而苏东坡就很好,他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朋友,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

林语堂曾经对苏轼有过一段非常经典的评价他是这么说的: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


总而言之苏轼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


我们经常听到说"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那么万里挑一的苏轼是一个怎样有趣的人呢?


有才华。他是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诗词文学书画样样精通,婉约派豪放派通吃,是个全才式的艺术巨匠,据说他现存的的作品就有几千首。

很幽默。懂得自嘲又很风趣,自始至终都有一颗童心,像个顽童。重情重义言行温暖如春又善解人意。

接地气。生活的非常质朴真实,不仅是琴棋书画,油盐酱醋茶也是样样精通。尤其是他还是一个美食家。东坡先生命里肯定有好几个食神,东坡肉、东坡肘子都是他的原创,在乌台诗案后要大难临头的时候还想吃一条鱼,简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吃货。脑补一下画面:“马上要上刑场了,来条鱼吃吃先”,着实有趣极了!

放的下。很潇洒豁达乐观,对事情看得开,很通透。三次仕途被贬,历经生活磨难,仍然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苏轼在和朋友的书信中,喜欢用“呵呵”做结尾,很多人觉得,“呵呵”是个现代人才会使用的网络热词。其实呢, 生活在九百多年前的苏轼,用起这个词来就已经非常得心应手,据说他的文章中“呵呵”出现过40多次。呵呵一笑,泰然处之,足见其率直豪放真性情的一面。


那我们的好奇心又起来了,为什么这么一个事事精通、风情万种而又通透潇洒的旷世奇才会在仕途遭遇诸多不顺呢?苏轼会不会也经常有诸多的烦恼呢?


答案是肯定的!人总是生活在一个三维世界。要在时空交错的大时代定位自身的存在,要面对同时代同一个空间里的人,处理当下日常必须要解决的事情。

苏轼出道即巅峰,正是因为太过顺遂或直抒己见,或如他的红颜知己侍妾王朝云所言“一肚皮不合时宜”等原因,仕途一波三折一路向下,三次被贬,屡战屡败,而又屡败屡战。他一定是在面对各种挫折后不断的调整自己的心境,不沉溺于过去的荣耀无法自拔,也不深陷于现实的不公患得患失。

在心理学中一个人有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是本能的体现,自我是和世界链接的具象定位,超我是站在更高段位上对自我的认知。苏轼一定是在历经生活的磨难中不断的升级和超越自我,能做到收放自如,潇洒地切换思维频道,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前几天写了一篇“无常和有常”的小文,这个“五一”又让我们再次见证了不同寻常的假期,大多数人大概率的开启了静态模式,共同防御肉眼看不见的隐匿的病毒,却又无法与之对抗。不能再像往常一样逛吃逛吃,也不能到达心中的诗和远方,只能在家坐吃坐吃或者睡吃睡吃,心情自然是无奈的、悲观的、消极的、苦闷的。


这时候我们最应该学习的就是苏轼的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豁达通透的精神,在困境当中也能自己找乐、苦中作乐,在自己的思想当中开辟出一片东坡小乐园,播种下快乐的种子,种桃种李种春风,把当下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有一句话,不要只低头拉车,还要学会抬头看路。我们也可以反过来理解,如果我们即刻的使命只是去拉车,那么我们不专注踏实地走好眼前的每一步,而心猿意马地四处张望又有什么意义呢?细步碎履的日常生活中也有节奏和乐章…


万事万物都有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使命,每个人身体里都居住着一个有趣的灵魂。当你焦虑不安时,不妨尝试潇洒切换。“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用意念的钥匙打开另一扇门,也许你就能遇见自己这个有趣的灵魂。


一念起惊涛拍岸,一念落海阔天空


希望每一个人的风波都因自己的淡定而变成风景。


这时候,也无风雨也无晴~


王咏静文/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