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产20天又陷停产传闻 特斯拉回应“还没有相关消息”

周菊2022-05-10 13: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5月10日,据市场消息,由于供应问题,特斯拉上海工厂暂停生产。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特斯拉中国方面求证。对方回应称,“还没有相关消息,具体消息还在了解中。”

这是特斯拉在复产20天后再度陷入停产传闻。今年3月底,特斯拉上海工厂因疫情影响暂停生产,到4月19日,特斯拉上海工厂才复工,前后关闭了近3周。按特斯拉此前正常生产节奏计算,其每周产量为近1.5万辆。停产3周意味着特斯拉减少了约4.5万辆的产量。

目前上海正在着力推动本地企业的复工复产。近日,上海印发实施建立了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启动实施复工复产。其中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在白名单之列,且为“必须复工复产的企业”。

在启动复产时,据特斯拉方面介绍,其正全力协调零部件上下游产业链,以支持复工复产。但当前复工复产可能仍受到一些因素的限制。有媒体援引特斯拉内部人士的回应称,“(特斯拉上海工厂)自从4月19日复工后已在陆续生产,(此次停工)有可能是物流上会有些影响。”

2022年第一季度,特斯拉全球产量超过30.5万辆,交付辆超31万辆。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特斯拉计划在上海建造(或为扩建)新工厂,把年产能扩大约一倍,至100万辆。据悉,新工厂预计将生产Model 3和Model Y,年产能为45万辆。

然而,刚复工20天后就再遇“停产风波”,特斯拉的这一遭遇引发汽车行业对于整车厂复工复产“成色”的担忧。此前有多位业内人士发出警示,5月份汽车整车厂或面临大规模停产的危机。

譬如,今年 4 月,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微信朋友圈表示,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5 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随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智能汽车 BU CEO余承东也在朋友圈表达了类似看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