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吃A”再添一例 紫金矿业拟控股龙净环保

李靖恒2022-05-10 16: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A股并购A股的事件又有一例。

5月9日,紫金矿业(601899.SH)发布公告,拟以17.32亿元获取ST龙净(600388.SH)15.02%的股权以及25.04%的表决权,获得ST龙净的控制权。

事实上,今年年初以来已出现多起A股并购A股的案例。5月8日晚间,华润三九(000999.SZ)发布公告,拟以29.02亿元的价格收购昆药集团(600422.SH)28%的股权。早在2月份,中联重科(000157.SZ)拟以7.8亿元收购路畅科技(002813.SZ)29.99%的股权,并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发起收购要约使得占股比例达到48.82%。

紫金矿业2021年报介绍,该公司是大型跨国矿业集团,主要在全球范围内从事铜、金、锌等金属资源和新能源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及工程技术应用研究等。2021年紫金矿业营业收入为2251.02亿元,同比增长31.2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6.73亿元,同比增长140.8%。

紫金矿业在公告中称,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龙净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净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西藏阳光瑞泽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瑞泽”)、西藏阳光泓瑞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泓瑞”)合计持有的福建龙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净环保”) 15.02%的股份。

同时,龙净实业、阳光瑞泽及阳光泓瑞同意在持有龙净环保股份期间,将其分别持有的龙净环保剩余全部股份(占龙净环保总股本的10.02%)的表决权无条件、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全部委托给紫金矿业行使。

4月30日,龙净环保发布了关于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自5月6日起,龙净环保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成为“ST 龙净”。其原因是,2021年度容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认为:龙净环保公司于2021年12月31日未能按照《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和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龙净环保在5月8日发布公告表示,通过自查发现,控股股东通过大额预付款项,累计占用公司资金3.65亿元,截至目前尚有1.56亿元未归还。经过沟通,控股股东将采取对外转让持有的龙净环保上市公司股份的方式清偿占用资金及利息。

早在2月份,龙净环保就与紫金矿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龙净环保当时在公告中表示,借助紫金矿业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强大的资金实力,并结合双方在新能源方面的业务布局规划,双方拟在节能环保及新能源等业务领域开展全方位的战略合作。比如,在冶炼厂烟气治理、矿山尾矿资源化综合利用、矿山土壤及生态修复、碳捕集及碳减排技术、膜法盐湖提锂技术、光伏/风电电站EPC(工程总承包)工程建设及运维、锂电新能源材料等领域建立合作。

紫金矿业称,龙净环保是中国环保产业领军上市企业,长期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本次实现控股后,公司可进行报表合并,有助于提升集团整体资产规模、利润以及价值。并且,龙净环保在大气治理等环保领域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实力。龙净环保的除尘及脱硫烟气治理、工业废水及植被修复技术等领域与公司矿山、冶炼板块的环保治理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根据龙净环保2021年年报,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为112.97亿元,同比增长10.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6亿元,同比增长22.42%。

不过,紫金矿业也表示,由于龙净环保控股股东存在资金占用的情形,相关事项不排除受到监管机构立案调查或行政处罚的情形。如有上述情形,本次交易相关事项不排除出现延期、终止的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