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影响员工每人每天100元,企业最高累计10万元 朝阳区的疫情防控险怎么申请理赔?

姜鑫2022-05-10 1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5月10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30场新闻发布会上消息称,4月22日至今日15时,北京市已累计报告836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其中朝阳区329例。

由于确诊病例人数较多,朝阳区于近日宣布全区工作或生活人员,实行居家办公和“点对点”闭环管理。5月8日,朝阳区表示,朝阳区政府已购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险,对根据政府疫情防控要求停工停产的小微服务型企业,可通过所在街乡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北分”)申请保险赔付,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受影响员工可按每人每天100元、最长21天进行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朝阳区第二次提及疫情防控保险。在4月分的一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朝阳区政府副区长杨蓓蓓就曾对此产品进行介绍。

“有看到新闻说受疫情影响服务型企业关停可以申请理赔,但并不知道怎么参与,如果能给赔偿还是能缓解一些今年的压力的。”看到上述新闻后,一位在朝阳区开家烧烤店的店主说。

据杨蓓蓓介绍,在朝阳辖区内因防疫暂停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员工,保险给予每人每天100元赔偿,最高赔偿期限21天,每家企业每次停业事故累计最高可赔偿10万元。目前,本轮疫情涉及区域的停业商户和员工,均可享受理赔服务。

产品都保障哪些企业,该如何申请理赔?经济观察网记者与上述烧烤店店主一起致电人保客服进行了解。

人保客服回复表示,上述保险,企业主自身无法直接参与,由政府统一购买。在朝阳辖区内,经营范围包括“服务”类的企业均在保障范围内,赔偿范围包括因法定传染病停工停产期间的员工工资补偿,赔偿标准为被关停企业员工每人每天100元。

客服人员表示,申请理赔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因确诊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接触导致政府要求必须关停的,二是在朝阳辖区内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可以联系企业所在地的街乡或街道办事处咨询是否享受理赔服务及其所需的手续。因确诊病例或密切接触者接触导致必须关停的服务型企业的员工每次事故最高赔偿期限21天;因区级及以上政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发文件并指导关停的服务型企业的员工每次事故最高赔偿期限21天。具体赔偿天数以政府文件要求的实际隔离或企业关停的天数为准。如果因为疫情遇到相关情况,可以到店面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咨询。

在问及如果封控区服务型企业是否可以申请理赔时,客服人员表示,营业场所周边有人确诊或密接导致的疾控中心要求指导关停的企业可以去咨询理赔

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区域处于封控区,符合条件的经营店主资咨询后加入街道的微信通知群,按要求填写清单和所配人员清单等信息后扫描发至指定邮箱便可申请理赔,如果经营执照和公章不在身边,可等封控结束申请,并无时间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保障是源于2021年北京市朝阳区政府与人保财险北分合作推出的《朝阳区服务型企业疫情防控保险方案》,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保险工具对疫情防控工作与“保民生”工作的支持作用。依据该方案,北京市朝阳区对在辖区范围内注册登记经营的服务型企业员工,进行适当的收入补偿。所补偿的“员工”,是指与被保险人签署劳动合同且存在事实劳动合同关系,并按规定缴纳北京社保的人员

据了解,方案推出以来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快速处理东风、东湖、建外、酒仙桥、望京等街乡突发疫情,截至目前累计完成约250家企业、1200余人的赔款支付工作,共计赔付金额135万余元,赔款已分别支付到企业员工账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