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花:用行动连接理想和现实

春暖花开2022-05-11 11:01

我自己有一句座右铭是「手比头高」。现在把手举起来,你会非常清晰地知道:手是比头高的。人的高度恰恰是由双手决定的。

正是那些不断用行动和双手创造价值,推动进步,创造美好的劳动者,决定着国家的未来。

用行动连结理想和现实

 

哲学有一句名句:「人无异于一根芦草,只是这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草。」这句话给了人类本质的评价,并使得人类承担了宇宙的责任,在这个星球上,人之所以能和动物种群区分开来,在于人有思想。

但是这仅仅是人与其他物种区别的本质。对于人类自身来说,人之所以有优秀与一般之不同,在于优秀者更有实现构想的能力。人之优秀正是他的行动。

大部分的企业总是强调自己优越于其他企业的各种原因,但是究其根本一定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在与其他企业做相同的事情,只是比其他企业做的好。

大部分的人也在强调自已比别人优越的各种条件,但是究其根本一定是:一个优秀的人能够持续的完善自己的行为,是因为以比别人更高的标准来行动。

企业和人一样需要放弃对自己的过度欣赏,需要真正关注到持续的行动,接受现实。理想之所以能够变成现实,是因为有连结理想和现实的行动。

林肯是坚定的理想主义者,坚信美国是统一的国家,然而正是他的现实主义色彩,对于李将军的现实主义态度,才使得南北战争取得胜利。邓小平也是理想主义者,而正是他基于中国的现实创造并设计了经济特区的做法,使得理想得以实现。

不要用理想主义的口号来掩盖自己对于现实的无能。理想永远是理想,现实永远是现实,理想不要迁就现实,只有真正面对现实的人,才有机会成就理想。

拥有行动力的四个建议

 

有的人之所以行动力差,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行动。日常中的自我管理,是养成行动力的重要方式,分享一下我觉得重要的四件事情:

1.时间管理

德鲁克说,“认识你的时间,是每个人只要肯做就能做到的,这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有效的自由之路”。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创造价值,就是时间上有太多的浪费。我一直认为聪明无法让人成功,任何成功一定是由努力付出所得。所以时间管理就显得极其重要。

我整理的时间管理的五个技巧分别是:

  • 重要的事情先做;
  • 一次只做一件事;
  • 提高单位时间效率;
  • 合并同类项;
  • 养成好习惯。

2.目标管理

设定目标对于牵引行动有着决定的作用,如何让平淡的日子最终显现出价值,就与目标相关。但是难题是,设立目标是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的事情,实现目标变得特别困难。

有人会认为环境所限,有人会认为自己能力所限,有人会认为运气不好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借口。你要学会的是不断设立可以实现的目标,并让目标接近你的远大理想。

理想与现实之间有个桥梁,这个桥梁就是目标。所以设立贴近自己现实的目标,而且要对目标承诺,让目标可以实现,每一个目标的实现,就是理想的靠近。

3.管理行动计划

每个学年我会要求自己的研究生交给我学年计划,有些同学的计划里只有目标没有行动,没有具体的时间,没有检验的标准。看到这样的计划,我会退还给学生,要求他重新做计划。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企业中。

只有目标,没有时间、检验标准以及行动的目标计划,一定是不会实现的。所以一定要管理自己的行动。很多时候真正重要的是行动的控制。因为只有行动,目标才可实现。

4.养成日常生活习惯

你要养成一些习惯,包括三个内容:学习习惯,心态平衡的习惯和良好的作息。

学习习惯包括阅读、与人交流、保持思考、深入工作中学习等。

平衡心态方面,我建议大家去运动。因为运动的时候,会让自己心态放松。还有就是我建议运动一定要有团队,团队运动会让你更快乐,请相信这个部分一定不是浪费时间,运动之后会让你的效率更高。

而良好的作息时间会让你很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