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CPI同比上涨2.1% 鲜菜价格同比涨幅继续扩大

田进2022-05-11 11: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相比3月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2.2%。4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8.0%,同比涨幅连续六月下跌。

具体来看,4月食品价格由3月同比下降1.5%转为同比上涨1.9%,影响CPI上涨约0.35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价格同比涨幅出现大幅波动,由2月的-0.1%快速上涨至4月的24.0%。其次,4月鲜果、鸡蛋和薯类价格也分别同比上涨14.1%、13.3%和11.8%,涨幅比上月均有扩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4月份,受国内疫情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等因素影响,CPI同比上涨2.1%。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食品中,因疫情期间物流成本上升,加之囤货需求增加,薯类、鸡蛋和鲜果价格分别出现上涨。

在鲜菜、鲜果等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的另一面,数据显示,4月畜肉类价格同比下降19.6%,影响CPI下降约0.74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3.3%,影响CPI下降约0.59个百分点,但降幅比上月收窄8.1个百分点。

卓创资讯分析师牛哲表示,自4月份起,全国生猪行情呈现震荡上涨走势,5月份更是表现不俗,一路突破“15元”大关。预计此轮猪周期或已基本触底,2季度之后或呈现震荡上涨走势。但基于当前拉涨行情的主要因素多为政策以及情绪,仅时效性较强,可持续性较差,难以寻找到终端市场的联动配合,预计后期或面临高位回调,但幅度或有限。而生猪行业想彻底扭转颓势,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4月,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在高位运行,但PPI同比涨幅由2021年10月的13.5%高点逐月滑落至2022年4月的8.0%。1–4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上涨8.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1.2%。

国家统计局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4月价格涨幅回落的有22个,比上月增加1个。其中,同比涨幅比较明显的为: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3.4%,回落0.5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6.8%,回落1.5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8.5%,扩大1.1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38.7%,扩大5.9个百分点;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上涨20.7%,扩大4.4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