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开办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为中国乳业注入数字新力量

2022-05-11 11:42

5月10日,由伊利集团携手微软加速器联合主办的“数字化转型生态创新大赛”正式启动,这也是伊利“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的首次启航。

据了解,此次创新大赛聚焦消费者数字化体验升级、产品数字化创新、全渠道数字化运营、供应链数字化运营四大赛道,瞄准为消费者打造高品质消费体验和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加速产品创新等实际问题,共同探索前沿和创新性数字化技术和方案。

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数字N+伊’,意味着数字化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伊利希望可以和参赛企业一起探索数字技术与乳业核心业务的增值融合,为加快数字化转型寻找创新性解决方案,为中国乳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力量’。”

赋能产业链和行业

本次创新大赛最新的战报是:自4月25日公开招募以来,四大赛道均有企业报名参与。截至5月10日,已有50多家AI领域的佼佼者、专注数字孪生技术的高新企业、专注于供应链等垂直领域的科技企业、服务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行业领导者,以及对于新兴技术极为专注并持续探索,拥有众多优秀人才、获得多项发明专利的行业新秀报名参赛。

创新大赛招募来的创新企业们,究竟能够与伊利以及乳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

微软加速器北亚区CEO兼董事总经理周健介绍,微软加速器自2012年成立以来,更像是一个平台和超级连接器,不仅赋能初创企业,同样扮演大企业外部创新的合作伙伴角色,从而链接初创企业的创新。在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微软加速器已经赋能700多家初创企业。周健进而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创新大赛,使得微软加速一些初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技术落地到伊利的场景之中,在商业模式、产品服务以及企业运营中,能够为乳品行业作出创新和贡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表示,伊利与微软加速器的跨界联合,将为健康食品行业注入更多创新活力,带来更大发展机遇。他说:“肉蛋奶行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今天这些产业和互联网联系起来,会产生新的火花,会形成新的增长点。当传统行业和AI技术嫁接在一起,不仅会产生新的增长动力,而且会产生新的业态。”

京东科技副总裁母小海也表示,此次创新大赛可以为更多的创新企业提供舞台以及创新思路方法,甚至是一些落地实操的供给。

数字化转型的现实挑战

数字化是各行各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必要手段,也是共同追求。但是在转型的过程中存在一些现实的挑战和问题。

在北京极智嘉联合创始人兼CTO李洪波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不仅是业务模式变化的过程,也是工具变化、使用工具的人都需要同步变化的过程。

京东科技副总裁母小海认为,对于消费品企业来说,目前最大的挑战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C端消费者可以通过多种的手段触达更多的信息,使得企业过去所依赖的渠道、以开店、以场为发展的增长手段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以及企业的持续发展,要从传统的以场为中心、以渠道为中心,慢慢转变至以会员为中心,以人为中心的运营逻辑上来。

母小海认为,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伊利的数字化转型代表了整个乳品行业的创新和发展的方向。他认为,数字化方向应该更多探索上下游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积累,同时在全域的用户增长上需要有更加灵活高效的手段触达到消费者,真正实现以会员为中心,以人为中心的运营逻辑。以人为中心的运营,全渠道一盘货的挑战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也是需要各方共同创新的方向。

李洪波进而表示,此次创新大赛是行业标杆性事件,伊利及其合作伙伴,都是各自行业内数智化变革的佼佼者,通过此次创新大赛,可以为其它行业伙伴树立学习的标杆,从而赋能行业。

伊利启动数字N+生态共享计划

伊利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目前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

文章内配图

伊利集团数字化中心总经理尚直虎介绍,面向 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的中期目标及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的长期战略目标,伊利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制定了诸多举措。伊利数字化转型将在数字化战略引领、数字化产品创新、消费者数字化运营、渠道数字化与新零售、供应链数字化、数据服务体系、数字生态网络等九个路径上持续推进。

尚直虎表示,和许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不同的是,在伊利从数字化转型一开始就明确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业务为导向,以创造可衡量的业务价值为标准的转型工作指导原则,并学习和借鉴行业的成功实践。

随着“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和创新大赛的正式启动,伊利、微软加速器将与参加大赛的全球创新企业共同就消费者数字化体验升级、产品数字化创新、全渠道数字化运营、供应链数字化运营四大赛道进行深入探索,破解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遇到的难点和痛点,持续推进乳业数字化转型。

尚直虎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创享计划去加速数实融合,打造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范本,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创享计划聚焦消费者的健康需求,和来自各个行业的企业共同探索,共同研究,创造全新的商业模式。 ”

在已有的成果基础上,借助此次创新大赛,伊利的数字化建设开启了“数字N+伊”生态创享计划,这也是亚洲首个跨千亿乳企引领行业创新裂变的一次开创性实践。接下来,伊利希望通过吸引到更多前沿技术企业的参与和加盟,让实体企业对前沿技术有更深入的认识,进而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整个行业创新,进一步加速构建产业链数字化新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