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炮不足三年完成30万辆 皮卡热引发新玩家觊觎而入

周菊2022-05-11 16: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皮卡这一小众汽车消费正在越发地走向主流。5月8日,长城炮宣布,第30万辆整车于长城汽车重庆工厂下线。至此,长城炮用了2年零8个月、年均销量超10万辆的速度,完成了单一皮卡品牌突破30万辆的战绩。在长城炮之前,还没有其他品牌能达成这样的速度。

皮卡车是长城汽车起家的家底所在,长城炮则是长城汽车在2019年推出的皮卡产品系列。目前,炮系列单独成为一个品牌,构成了长城近奉行的“多元细分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回过头去看,长城汽车推出炮皮卡的时候实际上面临着一定的压力。过去很多年,国内大多数城市还对皮卡车限行,在消费者眼中皮卡也不是什么高端车的代名词,而是低端工具车。因此,长城炮能够逐步打开市场,并带动皮卡消费热,具备较强的行业突破性意义。

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皮卡销量为55万辆,比2020年增长14%,比2015年的33万辆大幅增长。在销量规模扩大的同时,行业竞争格局也在改变。首先,长城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龙头地位,长城皮卡2021年销售23.3万辆,占国内皮卡市场份额近50%。

其次,长城汽车主打的“乘用化皮卡”概念,引起其他皮卡企业跟随。如今,江铃、上汽大通、江淮、中兴等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乘用化皮卡车。

长城炮之所以能够在市场上一家独大,除了抢先站位市场之外,其产品的高端化和多样性也起到很大作用。目前,长城炮系列提供乘用皮卡、商用皮卡、越野皮卡、火炮和机车炮等多个系列。在此次新车下线仪式上,长城炮的乘用炮、商用炮拖挂版也同步上市,且长城炮全车系已布局拖挂版车型,进一步丰富了产品多样性。

高端化方面,长城炮皮卡主销车型售价在15万-20万区间,有效提升了长城汽车整体单车均价。2021年,长城平均单车售价超过10.6万元,同比增长15.02%。

皮卡消费能够兴盛的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在于,施行皮卡解禁政策的城市越来越多,市场基础环境转暖。资料显示,自2016年我国首次实行皮卡解禁试点以来,目前全国放宽皮卡进城限制的城市已达70%以上。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

由于对皮卡市场的预期走高,想要加入市场竞争的玩家也在大量增多。除了上述几家传统皮卡企业外,一些此前并不生产皮卡的新玩家闯进来。近日,网传吉利汽车将推出新品牌“RADAR”,该品牌将打造高端新能源皮卡。此外,一份疑似三一重工皮卡车型外观专利图被曝光,这家重工巨头也加入了皮卡行列,而比亚迪也有意打造自己的电动越野皮卡。

面对电动化的趋势,长城炮也推出了自己的电动皮卡产品。今年3月,长城炮推出长城炮EV,该车型搭载三元锂电池,续航里程405km,是国内量产皮卡中续航里程最长的电动皮卡。

从长城汽车的角度,因更多竞争对手的到来,其在市场上将会受到一定的挑战。但其优势依然明显,其不光在国内市场销售,海外市场也是重要发力点。数据显示,2021年长城皮卡海外销量4.36万辆,同比增长119%。长城炮则已在澳大利亚、智利、南非、埃及、老挝等全球四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