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碧云

吴重生2022-05-11 16:53

(岭上白云有若无  吴建明 作)

吴重生/文

杭州西湖区西溪湿地有一酒店,名曰“碧云庄”。那是多年以前,我和几位朋友聚会的地方。记得那天喝了朋友书君从嘉兴带来的西塘黄酒,饭后写字画画,尽兴方归。为了便于联系,召集人潘君建了一个微信群。这么多年过去,这个群一直成为朋友之间沟通信息、联络感情的载体。后来,我专门写了一组诗《致碧云庄》,以纪念那一天晚上的雅集。

就这样,碧云庄成为我们一个心灵的坐标。普普通通的一次雅集,因为有诗为证,而显得不凡且具有恒久的纪念意义。

我不知道“碧云庄”这个名字的由来。就从字面来理解,碧空如洗是谓“碧”,云一般是白色的。碧云是指碧空中的云,意同云霄,古人多借“碧云”以表达离情别绪。唐·戴叔伦《夏日登鹤岩偶成》诗:“愿借老僧双白鹤,碧云深处共翱翔。”古人写文章,极善用色彩对比来表达心境,这“白鹤”和“碧云”的组合,色彩对比强烈,意境优美,令人神往。

设若碧云庄有灵,应知我等一众人心心念念,以它为知己,也会感动不已,于月明时分,借风摇动庄上绿树,以慰吾等远念。

常言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在我看来,其实草木亦有情,只是我们未能体察而已。人这一辈子,要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人与人之间,大多数是擦肩而过的过客,倘若有一面之缘,已属难得。倘若相识之后,成为相知,则更是人生之缘,值得珍惜。

记得参加鲁迅文学院新时代诗歌高研班学习时,老师的一段课前提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记得祖父名字的同学请举手”、“记得你曾祖父名字的同学请举手”,随着年代的前移,记得祖宗名字的人越来越少,一般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上溯四代以上的祖宗名字以及其所从事的职业。但是,一旦家族里出现一位震古烁今的文化名人,则子孙后代必定津津乐道引以为豪。为何?因为文化名人必定有专著、有事迹传以后世。由此可见,诗圣杜甫所题:“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 作者皆殊列,名声岂浪垂”绝非虚言。

记得吴建明兄旅京期间,我曾与他探讨“云”字。吴建明兄以“停云居”为号,吴涧风弟号“点云堂”,而我以“储云楼”为名。为什么对“云”情有独钟?因为云是高远和圣洁的象征。在古人看来,云是吉祥的代名词,是上天的造物。家具和服饰上的祥云纹图案,寓意祥瑞之云气,表达了中国人吉祥、喜庆、幸福的愿望以及对生命的美好向往,体现了中国传统吉祥文化的博大精深。祥云图案是具有独特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碧云,并非是指碧绿色的云,而是指碧空中的白云。建明兄认为,白云最祥,道家所说的祥云,其实就是白云,西汉诗人陶弘景在《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只可自怡悦,不堪持赠君!”

在当前朝阳区疫情管控居家办公的日子里,希望能看见“天边飘过一朵故乡的云”,故作诗以寄之:“曾栖碧云庄,愿为岭上人;白云知我意,日日向北飞。”

2022年5月11日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