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经营赚的现金不够分 九牧王转型期大手笔分红

郑淯心2022-05-11 20:08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淯心  疫情反复下的封控正给服装业蒙上阴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3月,限额以上企业鞋帽、针纺织品零售额960亿元,同比下跌12.7%。但九牧王股东们的感受或许没有那么强烈。在公司2021年全年经营现金流净额2亿元的情况下,董事会决定给股东拟派发现金红利2.87亿元(含税)。

5月9日,九牧王在2021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提到,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147.66%。该报告称截至2021年12月31日,九牧王2021年度母公司会计报表净利润3.5亿元,加年初未分配利润结余5.18亿元,扣除2021年度实施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减少数2.87亿元,本年度累计可供分配利润为5.8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利润作为计算值,无法用于支付分红,分红分的是现金。

“我们有做好资金准备,包括主营业务发展的资金和分红的资金。”5月11日,九牧王证券部人士回应经济观察网称,2022年分红总额未超过累计可供分配利润的范围,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

财报显示,九牧王2022年第一季度期末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余额是3.83亿元,其中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54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6亿元,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为负0.48亿元。相比2021年期末,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增加额为1.82亿元。

上述证券部人士提到,九牧王正在进行战略变革,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今年会收缩投资,“投资毕竟不是我们的主业,只是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增加财务收益,同时也为主业发展进行现金储备。”

记者统计发现,2011年至2021年,九牧王累计分红44亿元,平均分红率达94.27%;过去十年累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是45.74亿元。

上述人士称,公司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利润分配方式,同时兼顾公司的长远利益、全体股东的整体利益及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主业现金流健康,公司在决定分红方案的时候,会考虑公司的业务资金需求和资金状况,确保分红不会影响主营业务的发展。

而财务报告显示,2021年九牧王实现营收约30.5亿元,同比增长14.15%;净利润1.95亿元,同比下降47.25%。针对净利润大幅下滑,九牧王方面在公告中披露称:主要是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降所致 。根据财报数据,2021年九牧王交易性金融资产使得其利润减少了7111.92万元。

同时,九牧王也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实现营收约7.66亿元,同比下降5.62%;亏损约5746万元。对于一季度的亏损,九牧王同样将原因归结于投资业务所致。

九牧王在财报中提到,亏损主要由于报告期内投资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同比下降所致。根据财报数据,2022年一季度,九牧王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1.65亿元,主要为报告期内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所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