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霸《中国诗词大会》的“神童”是怎样炼成的?

福嘻嘻2022-05-12 08:44

说起神童,大家都能想到什么?智力超群?过目不忘?还是有着超强的计算能力,大脑堪比电脑?

 

从古至今,中国的神童基因可从未断绝。古有孔融四岁让梨,曹冲六岁称象,王勃六岁能写文章,九岁读颜师古注《汉书》,作《指瑕》十卷以纠正其错,解缙五岁背诗文,七岁写文章,十二岁读尽《四书》《五经》。

 

而今天我们所说的这位“诗词神童”王恒屹,比王勃、解缙也毫不逊色。

 

3岁认识2000多个汉字,5岁能背出460首诗词,如今才7岁的他,诗词积累量已经超过了800首。

 

这个数字代表了什么呢?

 

从小学到高中的语文教材中所收录的全部古诗文才328篇,其中需要背诵的有260篇,而刚上小学一年级的王恒屹的诗词积累量是一个高中生的三倍,真是妥妥的“诗词神童”了。

 

在《中国诗词大会》上,6岁的他一出场就令众多选手和两位嘉宾大吃一惊,谁能想到小小年纪的他竟然已经认识3000多个汉字,能背出580首诗词。

 

接下来“姓氏飞花令”的挑战更是展现了王恒屹强大的诗词积累,用出口成诗来形容都毫不夸张。

 

这样的王恒屹,我们普通人怕是坐火箭也追不上吧!

 

你心里一定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他是不是生在一个特别优秀的家庭?”“父母为了培养他到底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

 

这个答案和你心里所想的一定大相径庭,王恒屹的家庭非常普通,甚至他还是个“留守儿童”。

 

父母常年在外工作,他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奶奶很喜欢诗词,平时总用讲故事的方式把诗词串联在一起讲给王恒屹听,小小的王恒屹每次都听得特别认真,耳濡目染之下,他对诗词的兴趣便越来越浓厚,将学习诗词当成洗脸、吃饭一样每天必做的事,就这样一天天积累,王恒屹才成为“诗词神童”。

 

说到这儿,你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吗?

 

其实所谓的“神童”秘诀就是——兴趣,专注,习惯。

 

本来以为难如登天,可是原来“神童”的培养竟然这么简单的吗?

 

我们竟然还为了孩子买各种图书、音频、视频,让他们朗读、背诵、听名师讲解,真是形式各种各样,方法五花八门。

 

然而结果是什么呢?

孩子一提诗词就头疼,刚上课就想着下课要玩什么,用尽各种头疼肚子疼的借口逃避学习。钱都花出去了,诗词没学多少不说,还让孩子彻底将它打入冷宫,真是丢了西瓜也没捡到芝麻。

 

可是还有什么办法呢?上班很忙,下班又晚,不可能每个当家长的都像王恒屹的奶奶一样天天给他讲诗词故事吧?

 

别急,“救命稻草”福嘻嘻来了!

 

神奇的福嘻嘻不仅能陪你学习陪你玩,还能带你走进诗词与诗人的世界,让你享受学习诗词的乐趣,是真正的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诗词伙伴。

 

那么这个“神秘又有才”的福嘻嘻到底是谁呢?

 

你猜到了吗?

他们就是鼎鼎大名震铄古今的唐宋诗人手办。


这些诗人手办的形象可全是我们中小学教材里的常客呢!你看他们的衣服,精致又独特,全是根据他们所处的朝代和性格设计的。

 

最独特的要数头饰了,每个诗人的头上几乎都有许多独特的元素,这些都是根据诗人的代表作而来。

 


一看到他们的脸,你是不是立刻眼前一亮,诗词脱口而出?

 

你看李白,身上背着酒壶,帽子上装饰着酒壶,正是“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啊,李白的人生,可以穷,可以丑,但独独不能缺了酒;

 


再看杜甫,头上有白鹭,身上有黄鹂,一看就知道是“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可是杜甫艰辛的一生中少有的轻松时刻;

 


苏轼头上的宫阙楼阁,明月云朵,不难看出是那首鼎鼎大名的《水调歌头》,“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还有身着睡衣的孟浩然,头顶柳枝的贺知章以及身穿蓑衣、头戴斗笠的柳宗元,看到他们的第一眼,就能想起他们最耳熟能详的代表诗词。

 

六个形象,六首诗词,轻轻松松get到手。

 

你以为他只看脸吗?

当然不是,否则怎么称得上“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福嘻嘻呢?

 

在每个盲盒里,你不仅能收获一个诗人手办,还有还有十张福嘻嘻诗人卡牌,把文字摆成九宫格,将诗人当作棋子,你可以与爸爸妈妈好朋友们玩一场“诗词对决”,谁最先连成一条线,谁就是赢家。


在激烈的角逐中,既能发挥你的诗词积累,又能聚焦注意力,再也不怕学诗词的同时还想着玩啦!

 

看着诗人,提起兴趣;

玩着游戏,聚焦注意力;

听着故事,养成习惯。

只要你能做到,

下一个“诗词神童”就是你!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福嘻嘻】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