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考虑境外债务展期

2022-05-12 11:01

尽管央行、银保监会等近期在房地产融资层面接连释放积极信号,多数房企流动性压力现下仍未得到缓解。5月12日,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预期不会支付4月到期的4笔优先票据利息,并已委任华利安诺基作为财务顾问,协助公司寻求相关债务的整体解决方案。

融创此次引入华利安诺基为财务顾问、盛德律师事务所为法律顾问,可谓业内债务重组领域的“高配”组合,不仅将协助融创制定债务重组计划,也可作为对外沟通的桥梁,在后续战投引入过程中发挥作用。

作为全美并购咨询投行中排名第一的华利安,近年来凭借重组专家的身份在国内声名鹊起。于上月宣布完成债务重组、公司全面回归正常状态的瑞幸咖啡,正是华利安在国内金融债务重组的代表案例。此前已有龙光、佳兆业、花样年、当代置业等多家房企委任华利安作为债务重组的财务顾问。

融创是本轮遭遇流动性压力的房企中积极自救的典型代表,其通过大股东借款、股权融资、资产出售等措施回笼资金近400亿元。但春节后,由于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叠加评级机构对融创评级下调,导致其推动的专项融资、资产处置等资金方案陆续被迫中止。

目前,虽然政策暖风频吹,行业整体环境仍未得到真正改善,近期全国频繁爆发的疫情让多个城市房地产销售市场受到严重影响。据了解,作为融创销售粮仓的上海及周边、以及其他包括浙江、江苏、广州、西安、成都等核心城市均受到很大影响,3-4月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大幅下降约65%。

一位投行分析师称,房地产行业自去年7月后环境巨变,面对融资渠道的挤压、销售市场大幅下行,民营房企普遍面临流动性紧缩问题。融创在过去大半年中竭尽全力去偿债,保障公司稳定经营,能坚持这么久已经很不容易了,在目前仍然严峻的环境下,融创可用偿债现金肯定极其有限,短期的债务解决方案难以为继。考虑到所有债务相关方的共同利益,境外债务展期就成了目前对各方而言最理想的选择。“融创的资产质量还是不错的,在一、二线城市都有很多优质资产。眼下融创最要紧的,就是努力获取广大债券持有人的支持,争取时间及空间以系统性解决债务问题。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下,投资人应该给予展期安排更多理解,这对于投资人最终的利益保护,对于债券市场稳定,都是最好的选择。”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目前除了稳步促进经营、通过债务展期积极解决债务问题之外,融创还积极与较高信用等级的潜在战投进行沟通,希望通过战投的引入加速改善公司的整体信用状况,快速恢复融资能力,重新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