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西藏航空起火航班载122人,受伤旅客均为轻伤;融创中国未能在宽限期内支付一笔票据利息;马斯克被美国证交会调查

蒯思函2022-05-12 11:40

事件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占全球经济比重由11.4%上升到18%】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5月12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经济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的十年。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14万亿元,占全球经济比重由2012年的11.4%上升到18%以上,我国作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地位得到巩固提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25万美元,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这些年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是最大的增长引擎。

【270多家公司收年报问询函 交易所紧盯“业绩变脸”】据经济参考报消息,A股2021年年报季虽已落幕,交易所对于上市公司年报问询函的“全身体检”还在进行中。记者根据沪深京交易所网站披露信息统计发现,截至5月11日发稿时,5月已有120多家上市公司收到年报问询函,仅本周收到年报问询函的公司就超过了50家。目前,年内共有274家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年报问询函,原因主要包括“业绩变脸”、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审计意见报告、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违规担保以及其他财务细节等。

 【20省市合发超34亿元消费券,乘数效应最高逾20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消费券成为地方政府促消费的重要选项。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四川、陕西、天津等20个省市先后发放总额逾34亿元的消费券。消费券备受青睐是因为其具有一定“乘数效应”,从撬动作用看,各地消费劵对消费的拉动效果显著。根据商务部信息,2020年个别地区消费券乘数效应达11倍;今年“五一”期间有部分地方发放的消费券撬动消费逾20倍。(证券时报)

国家卫健委:511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2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30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5月1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37例。其中本土病例222例(上海144例,北京35例,河南21例,青海13例,吉林3例,广东3例,辽宁2例,贵州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680例,其中本土1630例。

大公司

【西藏航空:起火航班载122人 受伤旅客均为轻伤】据西藏航空官方微博消息,2022年5月12日08:09分,西藏航空B-6425飞机TV9833执行重庆-林芝航班,机上113名旅客,9名机组人员,在重庆江北机场起飞过程中机组发现飞机异常中断起飞,飞机偏出跑道。所有旅客和机组全部安全撤离,受伤旅客均为轻伤,送往医院治疗,飞机起火受损。事件发生后,西藏航空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预案,全力做好应对和善后工作。

【融创中国:未在宽限期内支付一笔票据到期应付利息】5月12日,融创中国在港交所公告,三月份以来销售受疫情影响严重,三、四月合同销售金额同比大幅下降约65%,使得本集团现阶段面临着更大的流动性压力。公司发行的于新交所上市的2023年10月到期7.95%优先票据项下一笔金额为29,478,600美元的利息已于2022年4月11日到期应付,有30天宽限期支付利息。截至本公告日期,宽限期已届满而本公司未能于届满前支付有关款项。

【延迟披露推特持股,马斯克被美国证交会调查】据华尔街日报5月12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正在调查马斯克上个月晚些时候披露他持有Twitter(推特)大量股份一事,这一延迟使其能够在不提醒其他股东有关他持股的情况下买入更多股票。知情人士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马斯克拖延提交公开表格的行为。投资者在购买一家公司超过5%的股份时,必须提交公开表格。这些信息披露对股东和公司来说是一个早期信号,表明一个重要投资者可能试图控制或影响一家公司。(中新经纬)

【沙特阿美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当地时间5月11日,受近期油价飙升影响,沙特阿美的股价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市值达到约2.43万亿美元。苹果股价则跌超5%,触及去年10月底以来新低,使其估值降至约2.37万亿美元。由此,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取代苹果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公司。(财联社)

【莫得纳新任首席财务官突然离职,疑涉前雇主内部调查】5月11日晚间,美国生物科技公司莫得纳(Moderna)官网宣布,其最近任命的首席财务官Jorge Gomez已经离开公司。此前,Gomez前雇主Dentsply Sirona Inc.于5月10日公开披露了一项针对包括财务报告在内的某些事项展开的内部调查,该调查仍在进行中。(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69%,酒店餐饮、酿酒等大涨】5月12日,两市股指低开高走,窄幅震荡,个股多数上涨。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17%,深证成指涨0.33%,创业板指涨0.69%。板块方面,酒店餐饮、酿酒等大涨,建筑、半导体、医药、电力等涨幅居前,煤炭、造纸、农业、房地产等跌幅居前。个股方面,两市逾3200只个股上涨。

 【零售板块拉升】上海九百、爱婴室涨停,友好集团、华致酒行等跟涨。

【物流板块走强中创物流、怡亚通涨停,畅联股份、长久物流等跟涨。

【农业股走低】农发种业跌逾6%,丰乐种业、登海种业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