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漫笔|空间

丰文茂2022-05-12 13:10

丰文茂/文

这一个春天,再一次遭遇新冠疫情。6岁的外孙女又不能去上学了。我和老婆都已退出工作岗位,在家陪孩子。一天又一天,过一种几乎重复的生活。晨起,拾掇早餐。饭后,老婆在客厅给孩子讲故事,辅导功课,一起画画,上网听音乐,或者通过百度查询词语或某个汉字的笔顺写法。我在书房读书,或者上网浏览新闻,关注疫情动态,关注俄乌局势,关注中美谈判,关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关注香港选举产生新特首。有时通过微信和朋友聊天。又或者站在阳台上,观赏院里的风景:玉兰花、丁香花、樱花、海棠花、杏花、梨花、月季花次第开放了,盛开的蔷薇沿着楼梯爬上二楼来……

疫情当前,最无奈的是孩子。外孙女不能去幼儿园,不能去兴趣班,也不能出门,不能上街。怎么给孩子解释当前的境况呢?我找出一张我的老乡矫健先生所作的钟南山先生的漫像,对外孙女说:“外面的世界正在闹瘟疫。什么是瘟疫呢?就是空气中飘着看不见的小飞虫,你如果上街去玩儿,一不小心小飞虫就会飞进你的嘴里,你就会得病了。这位钟南山爷爷很了不起,他正带着人在外面消灭小飞虫,等他把小飞虫一个个消灭光,我们就可以出去玩了。”我拿着这张画已经给外孙女讲解三年了,至今她仍然不太明白我所讲的道理。我不着急,我想她终有一天会明白的。不能出门去玩,我们可以在家玩。在客厅里清理出一个小小的空间,一家人玩老鹰捉小鸡、龟兔赛跑,聊以度日。外孙女睁开眼就喊:姥爷,我们玩龟兔赛跑吧……

倘若外面的世界不再弥漫紧张的空气,小区门卫允许我们持核酸证明出大门,我们就可以戴上口罩,到外面放放风。至十点左右,看外面天气尚好,没有雾霾,没有杨柳絮满天飞舞,就一同外出散步,晒太阳,或者陪孩子拍球,踢球,跳绳。午休之后的生活与上午差不多,依然是以孩子为中心,陪玩。晚上若有余暇,就陪孩子看一会儿投影电影,如《比得兔》《小猪佩奇》《索菲亚公主》或者宫崎峻的电影。如果外孙女不进书房捣乱,我就可以读一会儿书,写一点东西。这是我相对独立生活的空间。

我的书房大约有十一、二平方米,一桌一橱。不大的书橱堆满了文学、政治和历史方面的各类书籍。书桌上是一台用了十多年的笔记本电脑。房内还堆积着外孙女的自行车、电动摩托车,以及在客厅无法摆放的杂物。说句实话,这也不能全算是我独立生活的空间,如果女儿下班回家要求占用办公,我只好乖乖的走出书房,别寻出路。

在这个不太宽绰的空间,我依然可以安静的读书。近一个时期,读了王小波的杂文集,李敖、夏元瑜的散文,较为系统的正在读《鲁迅全集》。世界读书日又网购了《陶渊明集笺注》《古诗十九首集释》以及马尔克斯、茨威格、加缪、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著作,还有《库页岛往事》《萨哈林旅行记》,这些书的内容有点杂,又够读一阵子了。读书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拓展了我思想的空间。

我坐在自己的斗室里,沏一杯清茶或者咖啡,在读书疲乏时就会抬头遥望窗外的天空,漫无边际的胡乱想一些事情:

鲁迅是一个思想家,更是一个伟大的战士。他对国民劣根性和旧文化的批判,对强权政治的批判,对周围各种文艺思潮的批判,时间过了一百年,他说的话如在目前。实践证明,他是对的。当下的中小学教材极力的“去鲁迅化”,理由并不充分,是不想培养“战士”了,培养出来的是“奴才”。

我从事的第一份职业是中学教师,学生毕业后各奔前程,有的成为国内专业翘楚,有的成为媒体大咖,有的成为大中学的教授,有的成为自谋饭碗的个体户,也有的成为政府官员。这其中的有些人毕业后见过面,也有的音信皆无。他们都还好吧?都在过着自食其力的日子吧!

这些年,我在多个岗位工作过,欣喜做过一些有益的事,庆幸干成了一些事,也惋惜做错了一些事。做错的事情还有挽救的办法吗?

当年的同事都在干什么呢?还在工作岗位的同事都在抗疫一线了吧?有的在建设方舱医院,有的在居民小区门口当“保安”,有的在危险的场所当“志愿者”。

当年常聚在一起喝酒聊天的朋友都居家隔离,处于静默状态,享受着“独饮之乐”吧!

几个文友又有佳作在省内外文学刊物发表,可喜可贺!

新冠病毒已经横行三年多了,什么时候出现拐点呢?社会上有哪些群体赞同“动态清零”,又是哪些人在鼓吹“躺平”呢?

每天发微信问候早安的朋友在忙什么呢?今天怎么没有道声问候呢?是在忙着做核酸检测呢,还是身体不舒服?

心中牵挂的还有一个朋友,听说她正在患牙疼。她去看医生了吗?还是在家慵懒的躺在沙发上,在牙骨上做冷敷?或者刚吃了几片止疼药,躺在床上静养?在当下去医院的可能性不大,需要持核酸检测证明,太麻烦。我似乎看到,她躺在沙发上也不安分,她在想她的心事。她是从小被宠大的,受不得半点委屈。她在工作之闲暇,找到了自己所爱的事业,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这个行当成立了一个协会,给她分配了一定的工作。她太热爱这份工作了,她打电话找学校负责人,要在学生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但在当前形势下,能进行线下上课已实属不易,谁还有精力开展课外活动?她就很生气,骂人家校园负责人官僚。生别人的气,也生自己的气。觉得自己是该享受安逸生活的,不该自讨苦吃。她着急上火,气得牙疼。她生气时嘟着嘴,小脸蛋憋得通红,眼睛里也冒了火焰。这种好胜不服输的样子可爱极了。她是在顺境中长大的孩子,人生中没有大的磕绊。我想对她说,现在的所谓协会五花八门,就是一个松散的民间组织,披了一层官方的合法外衣。其实看开了,人的业余爱好就是为了玩儿,高兴呢就参加协会和大家一块玩儿,不如意呢就自己找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旁边玩儿。总之,怎么高兴就怎么玩儿。联系自己的人生经历,我又有所感慨:不知从何时起,这个社会出现了一种奇怪的“逆淘汰”现象,就是坏的淘汰好的,劣质的淘汰优胜的,小人淘汰君子,平庸淘汰杰出等等,这是多么可怕!有史以来这种悲剧常常发生,李太白只能游山玩水,陶渊明惟有去种田,屈原不得不自投汨罗江。少年不懂孔乙己,读懂已是中年人。一个人必须要学会适应这个社会,否则你就会被这个社会强奸。乌克兰正在遭遇战火,东航的飞机不幸遇难,人生无常,且行且珍惜。其实我最不喜欢的就是这种心灵鸡汤式的文字,所说的话又不合逻辑,但这些无厘头的思想把我自己逗笑了。我似乎看到她也笑了。她笑的样子真可爱。

思,想,让人快乐;思,想,让人痛苦;思,想,无限的拓展了自己生活的空间。

当然,我也可以每天读书、散步,邀几个朋友喝酒,什么也可以想,什么也可以不想。那是另一种生活,一种更为散淡轻闲的生活。



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丰文茂】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