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随笔|说见识

吴重生2022-05-12 13:10

(空山新雨  吴建明 作)

吴重生/文

见识与人的才智、心智和天赋有关。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常说“见识”,而不说“听识”,是因为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对于一个人、一件事的判断,最好是亲身去经历一番,然后再下结论。

增长见识,应该走进大自然。孔子说:“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草木鸟兽都“居住”在大自然里,你不走进大自然,何以贴近它们,观察它们,进而了解它们?认识草木鸟兽的过程,其实就是认识天地万物的过程。人类作为万物之灵,如果连韭菜和香葱都分辨不清,岂不羞愧?

增长见识,应该遍寻名师。唐代韩愈的《师说》总结得很到位:“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先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年轻人在学习和生活上产生困惑,很正常。假如一味盲从,连产生困惑的能力都没有,岂不可悲?产生困惑就要去寻求答案。父母和身边的朋友因为受教育程度不同,知识结构差异,往往不能作出很好的解答。书本上又没有现成的答案,那么就应该遍寻名师。名师之所以有名,是因为他见多识广,有真知灼见。遍寻名师和博览群书是同样的道理,都体现了求知的主观能动性。

增长见识,应合上书本,走进工厂、农村,到广阔天地去经历风雨。倘若不到社会上去历练,仅凭道听途说,那得出的结论一定会失之偏颇。说到实践出真知,我想到多年以前为金华技术学院所写的《躬行亭记》,现节录一段于后:婺江襟三水而入富阳,承安文而奔大海。人杰地灵,有名胜古迹;物华天宝,多亭台楼阁。亭台之胜,多在风景区内;人文之美,美在大黄山麓。门之内有躬行亭焉,青石为体,斗拱飞檐;松竹掩映,桌凳俨然。校长张荣才曰:造亭之旨,非唯点缀风景,更在激励后学。亭柱上镂镌一联:“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很多时候,事业的成败与否取决于见识的高低,而不是自己简单的努力。当今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各类信息层出不穷,知识迭代很快,人们增加见识的途径比过去更多。多看书,看好书,无疑是提升见识的有效途径。同时要牢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保持旺盛的求知欲和好奇心,碰到问题,就要“打破砂锅纹到底”,那么,日积月累,你的见识会越来越丰富,视野会越来越宽广。

年轻人应该勇敢地走出去,用脚步丈量时空,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耳朵去听,头脑去思考。唯其如此,才能提升自己认识问题、研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认识一个真实、立体而多元的世界。

2022年5月12日晨6时写于北京储云楼北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吴重生】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