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美国政府意欲何为

王义伟2022-05-12 14:4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5月5日,美国国务院官网更新了美台关系相关内容,在事实清单部分,删除了使用半世纪之久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及“美国不支持台独”两段文字,将《与台湾关系法》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并加上了所谓的美对台六项保证。

修改后的相关表述为:美国政府长期奉行基于《与台湾关系法》、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以及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The United States has a longstanding one China policy, which is guided by the Taiwan Relations Act, the three U.S.-China Joint Communiques, and the Six Assurances)。

这是美国政府涉台政策的重大调整。岛内绿营一片雀跃。大陆这边,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美国政府的一个中国政策遭到空前弱化,外交部、国台办也先后表明了严正的态度。

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诺,把拜登总统有关美不支持“台独”表态落到实处,停止借涉台问题搞政治操弄,停止搞“以台制华”。

5月11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岛内一些人炒作美国务院网站修改涉台内容,企图“倚美谋独”,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我们敦促美国政府停止任何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径,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

美国政府为什么选择这个时候调整政策,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

在笔者看来,不外乎以下两方面原因:

首先,始终把中国当做头号挑战的基本判断没有变。

拜登政府执政初期,就在其发布的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引中,将中国视为对美国形成全方面挑战的对手。现在,这个基本判断不但没有改变,反而因为俄乌冲突有所加强。因为有美国学者认为,中国是俄乌冲突最大的赢家。这个观点,拜登政府应该是认可的。既然在俄乌冲突之前,中国就已经是头号对手,那么,在俄乌冲突导致中国的地位和实力进一步提升之后,美国就更将中国视为对手了。既然是对手,就要想办法遏制,利用台湾遏制中国就是美国最方便的抓手。

其次,突出台湾的制衡作用。

由于国力的相对下降以及国际事务的日趋复杂,从特朗普到拜登,美国政府开始实施一项新的、被专家学者称为“境外制衡者”的策略。这项策略,就是在减轻成本和负担的前提下,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导地位。在面对俄罗斯时,欧盟、乌克兰就是美国的境外制衡者。在面对中国时,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东盟、台湾就是美国的境外制衡者。境外制衡者策略,使得美国大大减轻精力和成本,同时自身处于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地位。

美国此次的涉台政策调整,其重点在于删除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以及“美国不支持台独”两段文字。这样的做法,提升了台湾的“国家属性”,等于是纵容“台独”势力往前冲,也突出了台湾在美国对付中国时的境外制衡者作用。

当然,无论美国的涉台政策如何改变,美国始终没有、今后应该也不会、不敢放弃一个中国原则,因为那将对中美关系造成颠覆性影响。这一点,包括海峡两岸的学者以及美国的学者,是有共识的。

有一个细节,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原本计划在5月5日发表最新的对华战略演讲,但没想到,5月4日,布林肯新冠检测阳性,演讲也就推迟了。这么看来,布林肯的演讲,和美国国务院网站修改涉台内容,应该是一个组合。

这个演讲应该还会有。

且看布林肯康复之后的演讲,还会有什么新的内容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