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核酸是为了不折腾

言咏2022-05-12 19:11

(图片来源:东方IC)

言咏/文 随着深圳、武汉、杭州、北京等城市陆续推出进入公共场所须持有效期之内核酸阴性报告的防疫政策,一个将重塑我们生活的常态化核酸时代开始了。如果说以前没绿码寸步难行,以后则是不做核酸寸步难行。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这一名单之中。

可以说,这是在动态清零的要求下,在数个城市与奥密克戎短兵相接之后,不得已为之的一种政策选择。由于奥密克戎的高传染性,像以往那样发现病例后再对相关风险人员采取核酸排查,有可能贻误早发现、早干预的时机。当感染人数暴增,不升级管控措施,很可能因感染者绝对数量大,需要医疗救治的重症数量也大,目前的医疗资源软硬件都不足以应对;但升级管控措施,又难免带来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从这个意义上说,常态化核酸尽管不是“最优解”,但如果可因此避免长时间、大面积的封控,让大部分民众得以正常生活,或许也不失为一种代价相对小的方式。它实施的目的是为了避免更大的折腾。

既然如此,那么在实施常态化核酸的阶段,就要牢记“不折腾”的初衷,要避免它由于不便利、时效没保障或者结果误差而成为民众的新困扰,要避免层层加码反而让人们的正常生活更频繁地被中断。同时也要认识到,它只是阶段化解决问题的方式,而不是一劳永逸的,这背后大规模的财政付出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防疫政策优化的步伐不能停止。

要让常态化核酸不折腾,首先要保障其便利性,便利的才是可持续的,才是无负担的。现在,很多城市都在打造“1530”核酸服务圈,即做核酸步行不超过15分钟,排队不超过30分钟。应该说,这是一个底线要求。如果按48小时核酸有效的要求,至少隔天就要做次核酸,“1530”已是人们能承受的上限,尤其是在日常节奏很快的大城市。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也能减少扎堆,从而减少因聚集而传播病毒的可能,提高核酸检测的安全性。深圳推出的便民核酸采样点服务状态小程序,除了标注核酸采样点之外,还有采样点状态的提示,分畅通、忙碌、拥堵、休息四个等级。另外,核酸检测出具结果所需的时长也要相对确定,这种稳定的预期能让人们根据自己的出行需求安排核酸时间,不因结果迟迟未出耽误行程。

同时,核酸检验的准确性及复核流程的规范性也必须再三强调。作为新冠病毒检测的金标准,核酸的假阴性和假阳性都将对社会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如果说假阴性让病毒漏网,那假阳性则是让与之关联的一大群人——不仅仅是一个人——正常生活被中断,甚至因错误隔离蒙受真正被感染的风险。除了强调采样环节、实验室检验环节必须规范操作之外,无论混采还是单采,初筛阳性必须经复核才启动转运,应成为一条不可破的底线原则。只有流程严谨规范,才能消除民众的顾虑,让防疫措施的落实更加顺利。

启动常态化核酸之后,很多城市规定须持有效期内的核酸阴性报告才可就医,此前只有住院才如此要求,门诊扫流调码显示绿码即可。有关部门已三番五次重申,对于急危重症患者,不得以无核酸检测结果或检测结果超时限为由推诿、拒绝。但是,患者情况何为紧急何为危重,有些患者或许初入院时看起来不那么危重,但很快急转直下,医生有多大的裁量权?如果医院确因救死扶伤,而不是流程操作不规范而导致疫情传播,能否责任豁免?无论如何,病有所医是人们安全感的底线,实打实守住这条底线才能让百姓安心。

再者,常态化核酸之下,相当于一个城市的人民在持续地、滚动地做核酸,相比之前,阳性检出频率有可能会更高,但也应该发现得相对早期。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部门在应对疫情时不妨更从容,要避免“一阳封一城”的层层加码的防疫政策,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这才是人们付出时间成本、工作人员付出人力成本、政府付出财政成本实施常态核酸检测的意义所在。同时,在大规模核酸换来的缓冲期,我们要推动疫苗的有效和充分接种;积极扩充医疗软硬件资源,提高其冗余度;做好着重于老年人、基础疾病患者等风险人群以及非新冠紧急患者的医疗预案,等等。常态化核酸不是“常态”,抓住时间窗口不断夯实自身,让防疫政策和手段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是题中应有之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评论版主编
武汉大学法文系毕业。08年入职机动记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