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建委:零散家装原则上继续暂停

张雅楠2022-05-12 19: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雅楠 5月12日,北京市召开新冠疫情防控第332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最新情况。

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国伟出席会议,明确散装散建有关要求:

对于小区内和村内的零散家庭装修工程,原则上继续暂停,以进一步减少社会面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因客观实际,确需复工的,只能进行没有噪音项目的施工,并且要经过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或物业管理单位的同意,符合散装散建从业人员一登三查等疫情防控要求。

对于商业楼宇内的散装散建工程,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可以恢复作业,但相关管理单位和散装散建从业人员应严格落实一登三查等疫情防控要求。

对于限额以上独立改造装修工程,满足封闭式管理条件的,可继续施工,施工过程中,应严格落实市住建委关于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各社区、村,各物业管理单位,各装修管理单位,要加强巡查,发现存在噪音扰民,或接到相关投诉的,应及时制止装修作业。

各街道、乡镇,各社区,要充分发挥居民议事组织、社会调节组织的作用,引导业主相互体谅,共度时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各区根据本区疫情具体情况发布散装散建单独管理政策的,按照属地发布的政策执行,全市范围内散装散建全面复工政策,与本市社会面防控政策同步调整。

本轮疫情,北京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中多位涉装修工作,除了朝阳区装修传播链外,西城、昌平也报告了与装修链相关的感染者。

4月25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暂停零散装修、零散建设工程,含家庭装修、农村建房施工。核酸检测结束后再行恢复。

4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制定《“散装散建”从业人员疫情防控指引》,明确将散装散建活动的疫情防控纳入属地社区防控范围,未全程接种疫苗和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者不得从事散装散建作业活动。“五一”假期后,家庭装修在满足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可有序复工。

该指引明确,居民小区(村)基础设施维修、家庭个人装修、产品安装、农民自建房、商业楼宇内小型装饰装修,都被纳入散装散建的范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