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轮胎终止投资5.8亿美元新建美国工厂项目

种昂2022-05-13 20: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2年5月13日下午,三角轮胎(601163.SH)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终止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投资新建美国工厂项目。

对于终止投建该美国工厂项目的原因,三角轮胎称,“近年来,投资环境发生变化,全球和美国本土新冠疫情等因素持续影响,对项目建设构成了障碍,该项目不能正常推进。为优化资源配置,降低投资风险,维护公司及股东利益,公司与美国厄齐康县政府经友好协商决定终止该项目。”

三角轮胎(601163.SH)前身为创始于1976年的威海轮胎厂。产品覆盖商用车轮胎、乘用车轮胎、工程子午胎等系列,年生产能力2700万套,市场遍及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11月,为推进全球化发展战略,三角轮胎(601163.SH)决定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投资新建美国工厂项目。

根据该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该基地初步选址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项目总投资5.8亿美元,拟分两期进行建设。第一期是年产500万条乘用车轮胎项目,总投资约2.98亿美元,将于2018年开始设计建设,2021年之前完工;第二期是年产100万条商用车轮胎项目,总投资约2.82亿美元,将于2020年开始设计建设,预计2至2.5年完成。项目投资主体为Triangle Tyre (USA) Technologies LLC(三角轮胎(美国)科技有限公司)。

11月3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投资建设年产500万条高性能乘用车胎和100万条高性能商用车胎生产基地项目予以备案。

三角轮胎前任董事长丁玉华曾对该项目寄予厚望。他表示,这一重大投资将在三角轮胎在全球的发展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并代表着对北美客户的坚定承诺。

可如今,总投资5.8亿美元新建美国工厂项目最终被终止。三角轮胎(601163.SH)方面表示,该公司与当地政府友好协商,达成了终止和相互免责协议。

根据双方的协议约定,三角美国科技公司将无偿给予的土地退还给当地政府(当地政府自行承担土地平整费用);三角轮胎、三角美国科技公司与美国当地政府相互解除、豁免和免除对方任何与本项目有关的权利、义务与索赔。各方互相豁免追究法律责任。

不过,三角轮胎(601163.SH)公告称,三角美国科技公司发生的土地相关咨询费用累计150万美元左右,将影响公司2022年度当期损益。办理土地过户、三角美国科技公司注销等手续,预计将发生不超过12万美元费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