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美妆巨头入场 美妆护肤赛道AB面

黄蕾2022-05-13 21:3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蕾 “降温”过后,巨头在入场。

近期,两大全球美妆巨头都在投资中国美妆护肤市场上落下一子:资生堂首个中国投资基金“资悦基金”的实体注册成立,与此同时,欧莱雅也宣布在中国市场设立首家投资公司。

两者瞄准的,是中国整体规模约5000亿的美妆护肤市场。

美妆个护赛道,一直是新消费细分赛道中的投融资“大户”,其在2021年的融资数量和金额仅次于第一赛道食品饮料,且近年来密集有企业上市。

不过亦有消费投资人坦言,在此前几年从融资数量和热度来看,美妆市场的确颇具吸引力,但目前遭遇了“降温”。

据“新消费Daily”不完全统计,4月新消费领域共有61起融资,美妆个护相关赛道,在4月仅收获了一笔融资。同时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被誉为“国货美妆第一股”完美日记母公司逸仙电商自2020年11月赴美上市后,今年四月收到退市警告,目前股价低于0.5美元。

A面:企业上市 巨头入场

5月8日,欧莱雅宣布在中国市场设立首家投资公司——上海美次方投资有限公司,落户上海市奉贤区东方美谷核心区内的临港南桥科技城。

经济观察报此前报道,欧莱雅中国表示,欧莱雅中国是欧莱雅集团到目前为止唯一一家设投资公司的分公司。对于接下来的投资目标,欧莱雅中国表示:“具体投哪些公司,现在还在计划中,有进一步消息会及时告知。”

据了解,此次投资由欧莱雅集团旗下的战略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公司BOLD(Business Opportunities for LOréal Development)提供支持,主要投资创新美妆科技领域的初创公司。

作为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于1997年进入中国。欧莱雅中国的总部位于上海,在中国拥有25个品牌,目前欧莱雅中国已成为欧莱雅集团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第一大美妆集团。

回看历史,这并非欧莱雅中国首次涉足资本市场,其资本运作主要分为三步:一是并购美妆品牌扩张市场; 二是做LP试水,间接投资创新企业;三是成立基金,自己做VC。如今,美次方投资的成立,也意味着欧莱雅在中国的投资布局进入新阶段。

对于欧莱雅说,之所以迈进投资步伐,或与其此前取得的增长成绩密不可分。欧莱雅集团2021年财报显示,集团销售额322.8亿欧元(约人民币2300亿元左右),增速达16.1%,是全球美妆市场平均增速的两倍,且创下集团至少近14年来的新高。财报指出,2021年,欧莱雅在中国市场获得两位数增长,尽管2021年第四季度增长同比有所放缓,但相较2019年,却实现了50%以上的同比增长。

同时,欧莱雅中国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2022年第一季度依然保持稳健的增长。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得益于在中国春节、情人节和妇女节期间成功开展的活动,欧莱雅中国第一季度的业绩依然取得两位数增长,超过美妆市场的平均水平。

5月10日,资生堂首个中国投资基金“资悦基金”的实体注册成立。

同为美妆护肤领域巨头,资生堂于1872年成立,目前业务遍布全球120多个国家及地区。1981年,资生堂作为首家国际化妆品集团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立足中国40年,资生堂中国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美妆公司。目前公司在中国运营超过20个品牌(含跨境电商),包括SHISEIDO 资生堂、肌肤之钥等。2017年,资生堂中国成为集团最大海外市场。

早在2021年8月,资生堂就宣布,与国内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博裕投资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完成相关监管备案后,于年内启动中国大陆首个国际美妆集团专项投资基金——资悦基金。资悦基金由资生堂作为独家出资的有限合伙人,重点聚焦美妆、健康等前沿市场新兴品牌及上下游相关技术服务公司的投资机会。

资生堂表示,近年来,中国日益成为全球美妆行业创新策源地。为了把握发展机遇,资生堂于2019年在中国设立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致力于探索资生堂深度参与本土创新的战略路径。在中国事业创新投资室的推动下,资生堂于2021年与博裕投资达成战略合作。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2年中国美妆护肤品行业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投资报告”)显示,中国整体美妆护肤行业规模约5000亿,其中基础护肤和个护品类规模较大。主要子赛道包括美妆赛道、面部护肤赛道、功能性护肤赛道、医用敷料赛道、美妆集合店赛道等。

近年来,这个规模约5000亿的美妆护肤市场孕育了不少上市公司。财通证券研报统计了A股市场上具有代表性的14家化妆品公司,其中有5家是2020年之后上市的,占比约35%,2019年之后上市的有8家,占比约57%,2017年以后上市的有11家,占比近80%。上述数据从侧面印证了中国美妆市场在近年来的繁荣。

B面:融资热度下降 二级市场表现待考

2021年中或是消费投资的一个分水岭。

“前几年美妆赛道的投融资可以称得上火爆,以完美日记(逸仙电商核心品牌)为代表,但从2021年中后,消费投资不是热点,而是冰点,随之而来的是包括美妆等赛道也遇冷。”上述消费投资人表示,“而且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一些上市企业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据“新消费Daily”2021年新消费投融资数据,在2021年842轮千亿元的新消费投融资中,美妆个护赛道依旧是资本关注的第二大赛道,但融资数量和金额都不到第一赛道食品饮料的一半。2021年,美妆个护赛道共融资126轮,总金额138.85亿,有22轮未披露金额。同时可以很明确看到,美妆个护赛道的融资比食品饮料要更为谨慎,其B-F轮系列融资占总轮次的比例高出了22%,食品饮料仅为12%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的项目融资金额和更为细分的赛道来看,最受资本青睐的细分品类一是护肤领域,特点主要集中在具备功能性以及成分护肤;二是口腔护理。

近期的数据显示,4月新消费领域共有61起融资,往日的投融资“大户”美妆个护相关赛道,在4月仅收获了一笔融资,即皮肤学级新锐品牌「HEPROA海璞诺」完成近千万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明峰资本。资料显示,其与2021年上市的“中国功效性护肤品第一股”贝泰妮旗下的薇诺娜同属功效护肤赛道品牌。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财通证券研报显示,包括贝泰妮、华熙生物、珀莱雅等为代表的14家化妆品上市公司,在2021年实现总收入540.34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华熙生物、贝泰妮、水羊股份、珀莱雅21年收入增速居前,分别为87.9%、52.6%、34.9%、23.5%,壹网壹创、丽人丽妆21年收入分别下滑12.6%、9.7%。可见品牌端表现强劲,渠道端持续收缩。

单季度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化妆品板块在头部企业带动下延续高增,华熙生物、科思股份、贝泰妮增幅居前。一季度化妆品板块实现收入111.64亿元,同比增长10.7%。个股方面,华熙生物、科思股份和贝泰妮分别同比增长61.6%、59.6%、59.3%。其中,2019年上市的华熙生物被称为“玻尿酸第一股”,2020年上市的科思股份被业内称为“美妆防晒第一股”,均与护肤、成分等关键词相关。

而以美妆起家的逸仙电商,受美妆消费疲软、流量红利不再、竞争格局加剧等多方面挑战,4月中旬宣布,因股价持续低于美股交易价格合规标准的1美元,公司收到退市警告。逸仙电商2021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58.4亿元,同比增长11.6%,净亏损同比收窄42.7%,为-15.5亿元,其中护肤品牌收入同比增长332%,占公司总营收由4%提升至21.3%。

艾瑞咨询的投资报告亦以赛道区分进行了详细论述,不同赛道,面临的境况或许不同。其中包括底妆、面部彩妆在内的美妆赛道,2020年市场规模已达689亿元,预计美妆市场将在2022年后逐渐趋缓,2020年至2025年预期增速在10%左右。包括功能性护肤品、医用敷料、香水香氛、美瞳/彩瞳、家用美容仪器、美妆集合店、美妆代运营TP等赛道,2020年至2025年预期增速可达15%甚至20%以上。

截至目前,欧莱雅中国和资生堂尚未透露投资计划或者投资标的,不过欧莱雅中国曾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美妆科技战略转型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所谓美妆科技战略,根据其官网介绍,指利用技术和数字创新,在产品创新、全渠道营销、提升企业敏捷度等方面做出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