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世界名画欣赏之九

刘会芹2022-05-14 17:19

胡安·米罗《哈里昆的狂欢》

Carnival of Harlequin

Joan Miro

1924

这是一幅能挑动人们欢乐情绪的画,有着如儿童画一般的天真和想象力,也充满着幽默趣味。这是米罗的第一幅超现实主义绘画,描绘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狂欢。哈里昆是意大利民间戏剧中一个快活、滑稽的小丑,他位于画面中央,圆圆的脸被描绘成半红半蓝,叼着一根长长的烟斗,两撇胡子一上一下地抖动着,略带忧伤地看着这场狂欢。

画面中的猫、蜜蜂、鱼、虫甚至是梯子都在愉快地跳动着:右下角的两只猫似乎穿着套头衫,正玩着一根绳子;蜜蜂正在变着魔术;小丑骑在独轮车上演奏着乐器;小鱼在桌上跳着舞蹈;甚至窗户外面的星星都在欢乐地扭动。画面色彩和形状略显单一,但所有一切都充满着热情和活力,沉浸在狂欢的热闹气氛中。

乔治亚·欧姬芙《黑鸢尾》

Black Iris

Georgia O'Keeffe

1926

《黑鸢尾》画面黑色犹如水墨,在画布上散开或浓或淡的层次。这是一朵从自然环境中移除的鸢尾,脱离了现实的花朵看起来更加梦幻。在看似对称的构图中,花的每一条曲线似乎有着自己的想法;形态各异的花瓣边沿被不同的线条勾勒,现代感呼之欲出。

蒙德里安《黄、蓝和红的构图》

Composition with Red, Yellow and Blue

Piet Mondrian

1930

蒙德里安的绘画结构里有乌托邦式的纯粹,有一种平稳的和谐与永恒。颜色、空间感、位置都不是单一存在,而是通过事物之间的关系表达的。

《黄、蓝和红的构图》是治愈系的视觉盛宴;用理性和秩序构建具象与抽象的平衡。“三原色”的简单结构,反映了对于“和谐”的独特理解,以及在失衡中找平衡的艺术理念。


达利《记忆的永恒》

The persistence of memory

Salvador Dali

1931

《记忆的永恒》这幅画中表现了一种“由弗洛伊德所揭示的个人梦境与幻觉”,画中以风景为衬托,有一只正在熔化的钟表,软瘫的蜡一样的钟表,它们被挂在树枝上,落在不知名的方形体积上,搭在胚胎状物体上。画面中的风景是异常平静的,它是那只著名的“软表”的背景,“软表”即将熔化。事实上,柔软的钟表也是达利最广为人知的题材,他自己也十分喜爱表现“软表”这一题材,仿佛表示出达利对“时间”这个主题的狂热。对于时间的制约性,以及时间到底存不存在永恒性和记忆性,达利特别感兴趣。

这种常常被他描绘成软绵绵的甚至可以流动的钟,显示出他对自己所痛恨的事物的冷酷无情,而这样一种象征手法也只限于他所憎恨的事物。他曾说:“机械从来就是我个人的仇敌;至于钟表,它们注定要消亡或根本不存在。”

爱德华·霍普《夜鹰》

Nighthawks

Edward Hopper

1942

《夜鹰》描绘的是城市中孤独的人。

整个街区被夜晚笼罩,只有这个咖啡店没有打烊。店铺没有入口,我们只能通过玻璃来观察咖啡店内发生的事,这更加强了疏离与孤独的感觉。

店中有四个人。彼此疏离没有交集,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女人,鲜艳的红色头发,在整幅画阴冷的色调下显得格外突出。她没有与身边任何的人互动,像是陷入了沉思。这位红色女郎很有可能是画家的妻子乔,乔也是霍普的专属模特。

坐在女人左边的是一个抽着烟,表情阴郁的男人,男人的鹰钩鼻更加重了他冷冰冰的感觉。这个人物是霍普与乔在格林尼治村的夜晚游荡时偶然发现的。乔做的笔记写道:“夜鹰(鹰钩鼻)穿着深色西装,戴着钢灰色的帽子,黑色的饰带,蓝色的衬衫(干净),拿着香烟。

背身男人似乎在玩手机,服务员也心不在焉,坐着手里的事却望着窗外,不知在看些什么。

乔治·莫兰迪《有绿盒子的静物》

Still life with Green box

Giorgio Morandi

1954

意大利形而上画派莫兰迪,专注于静物题材,《有绿盒子的静物》是其视觉艺术的精华表达。画面设置成一条水平线,物品置于格栏般的结构中。

节制的色调,以及阴影的精微暗示,赋予了平凡之物以永恒的涵义。莫兰迪以尽可能接近物品自身的表达方式,提供给观者对具象世界最基本状态的一瞥。

弗朗西斯·培根《绘画》

Paintings

Francis Bacon

1946

作为首个揭示痛苦和愤怒折磨的画家,培根用前所未有的血腥和冷酷笔触,揭示了战争带给人内心的扭曲和阴暗面。

早期作品《绘画》意义深远浓缩了缪斯7号混乱的工作室,撕裂的肢体、悬吊的肌腱、冰冷的仪器、杂乱的地板。

潜在的冲动元素与病态的甜美色彩并置,以登峰造极的雄健笔法,跻身表现主义大师之列。

阿希尔·高尔基《洋蓟的叶子是猫头鹰》

The Leaf Of The Artichoke

Arshile Gorky

1944

高尔基经常混合多种自然元素,来暗示人和自然重新建立的联系。《洋蓟的叶子是猫头鹰》是其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的代表之作。

绘画从早先刻意的苦心经营转变,为直抒胸襟的自由挥洒,画面显得轻松而流畅。高尔基两代美国艺术家指明了道路,他的成熟作品的绘画自发性,预示着抽象表现主义的到来,对美国和世界艺术的贡献难以估量。

安德鲁·怀斯《克里斯蒂娜的世界》

Chirstina's world

Andrew Wyeth

1948

《克里斯蒂娜的世界》是1948年美国画家安德鲁·怀斯绘制的一幅现实主义蛋彩画,描绘一名卧在褐色荒原上、望向背景里灰房子的女性。 此画现为纽约市现代艺术博物馆的永久藏品。画中的女性是安娜·克里斯蒂娜·奥尔森,患有小儿麻痹症,因而下身无法活动。

虽然画中女性的姿势是来自克里斯蒂娜,但实际上真正的模特是怀斯的妻子贝琪。《克里斯蒂娜的世界》中使用的绘闸技巧,怀斯称之为“扁平画法”,作品具有浓厚的乡土色彩,创造出独特的怀乡写实画风。怀斯的绘画透过乡村小屋和朴实的小人物,表现存在于内心的孤寂感。潜含着一股淡淡的怀乡的感伤。

曼·雷《阿丽娜和瓦尔古》

Aline et Valcour

Man Ray

1950



超现实主义绘画的“反常”是指表面上对现实的扭曲,却能形成艺术中的奇趣,造成艺术中的新奇效果。但“反常”必须“合道”,也就是说:虽出意表之外,却在情理之中,即“反生活常理而合乎艺术之道”。

超现实主义者曼·雷,在弗洛伊德之前,就用艺术的方式勾勒出心理问题的轮廓。萨德的小说中,阿丽娜和瓦尔古彼此相爱,但父亲阻止其结婚。曼·雷画中阿丽娜的头颅着双眼,置于钟型罩内,暗示被断头台重创。

其父则如同躺着的人偶,面孔背对,呈现心理和生理绝对征服的状态。曼·雷对某种人性的阴暗面做了雄辩的视觉批评。

图片来源: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