灿若云霞紫藤花

夜雨瞬间2022-05-15 06:15


进玉渊潭西北门,沿路绕过土坡向东北走不远,就可以看到路的左手边有着一架紫藤花。由于地处偏僻,并不引人注目,往年鲜有人知。而今出不去城只能在公园闲逛的自媒体人发现了她,立马就成了网红打卡地。

但见几棵茶杯粗的紫藤爬满了支架,一串串的花儿,从架上垂下仿佛天上飘浮着片片淡紫色的云霞。借用贺知章的《咏柳》来形容她也是极好的: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紫丝绦。不知花儿谁裁出,四月春风似剪刀。

成年的紫藤茎蔓蜿延屈曲,暮春时节开花,蝶形的花儿呈淡紫色,显得高贵典雅。那串串花序悬挂于绿叶藤蔓之间,十分美丽。如瀑的花儿似九天银河般垂落,一阵轻风吹过,修长的花儿在风中摇曳,苗条的芳姿,像一群仙女在翩翩起舞。花儿架上,匠人们还特意悬挂了几支风铃,平添了几分情趣。

置身于花儿架下,此情此景耳边仿佛响起了梅艳芳《女人花》那绕梁三日的歌声:我有花一朵,种在我心中,含苞待放意幽幽,朝朝与暮暮,我切切地等候,有心的人来入梦……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若是你闻过了花香浓,别问我花儿是为谁红。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花开花谢终是空,缘分不停留,像春风来又走……

在民间花儿都是有故事的,紫藤自也不例外,传说有一对男女徇情了,在他们殉情的悬崖边上长出了一棵树,树上缠着一棵藤,开出朵朵花坠,紫中带蓝,灿若云霞。后人称那藤上开出的花为紫藤花。紫藤花需缠树而生,独自不能存活,于是人们说紫藤就是女孩的化身,男子就是树的化身,紫藤为情而生,无爱而亡,这就是紫藤花的美好传说。

有道是山中只见藤缠树,我俩结交订百年,哪个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

图文作者:夜雨瞬间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夜雨瞬间】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