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实体经济运行需疏通“线上动脉”

徐洪才2022-05-16 08:03

徐洪才/文

当前,一些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复,突显出了疏通实体经济“线上动脉”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4月29日,阿里巴巴旗下淘宝发布“侬好上海”20条,向上海商家提供一系列精准纾困措施,不失为兼顾疫情防控和减少供应链冲击的有益探索。

纾困措施包括6个方面、20条的具体帮扶内容。

一方面在现金流上做“加法”,另一方面在经营成本上做“减法”,平台“加法”“减法”一起做,与上海商家抱团取暖、共度时艰。

徐洪才:平台体现使命担当,助力疏通实体经济“线上动脉”

随着上海静态管理时间延长,市民对生活物资的需求,从最初的柴米油盐、肉蛋蔬菜等食品,扩展到卫生纸、牙膏、洗发水等日用品,显得越来越迫切。

疏通经济活动的“毛细血管”,打通城市居民物资保障“最后一公里”,除了基层力量,各类电商企业无疑也是重要和可信赖的力量。

全国各地抗疫实践,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现实很骨感。受疫情影响,处于静态管理中的上海商家,自身也身陷各种尴尬之中。

生产链供应链一时跟不上,导致商家在揽收及时率、到货时长、物流顾客满意度、商家退款退货处理时长等方面指标,都比不上平时,从而影响消费者体验,甚至引起消费者投诉。

如果按照正常处理流程,商家将受到平台相应的处罚,处境就更加困难。

徐洪才:平台体现使命担当,助力疏通实体经济“线上动脉”

一子落而全盘活。

中小企业是城市经济发展与民生保障的生力军,“中小企业活,则社会经济活;中小企业兴,则社会经济兴。”

审时度势,当务之急就是要让上海的经济和商业机器转起来,让物资生产出来、流通起来,保障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又让中小企业挺过难关,重振上海的商业活力和创新力。

在这个意义上说,电商平台及时打出“组合拳”,帮助广大中小商家纾困,这不仅是在“救市”,更是为城市经济复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助力实体经济,当然也是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体现使命担当的具体表现。

徐洪才:平台体现使命担当,助力疏通实体经济“线上动脉”

最了解商家者,非平台莫属也。

电商平台出台的组合式纾困措施,找准痛点、击中痛穴,可谓“拳拳到肉”,堪称精准。

比如,淘宝开辟为期两个月的营销复苏专属流量池,每个月提供十亿流量,对于广大商家来说,获得免费流量就等于获得潜在红利,裨益于商家拓展新生意、实现新增长。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这就要求社会各界须戮力同心,协力同行。

对此,电商平台拿出了极大的诚意,商家要用好这些措施,消费者也要多一些理解和支持,与商家、平台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大家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走出困境。

作者/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徐洪才

徐洪才:平台体现使命担当,助力疏通实体经济“线上动脉”

(文中图片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