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锚定转型发展 经营业绩持续向好

2022-05-16 10:19

2022年的春天与以往不同,既有春天无法阻挡的生机盎然、绿意勃发,又有因疫情带来的影响,生命力旺盛的企业总是努力克服困难,迎来更有信心的新起点。

4月29日,北京银行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以稳健经营融入新发展格局,资产规模和经营绩效稳中向好,向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数据显示,北京银行2021年资产总额3.06万亿元,同比增长5.48%;营业收入662.7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22.26亿元。

今年是北京银行成立26周年,一路走来虽历经困难挑战,却始终致力于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股东创造收益,为员工创造未来,为社会创造财富。近年来,北京银行高度重视投资者回报,近3年现金分红比率均超过30%,持续为股东创造稳定收益。2021年董事会建议派发普通股股息每10股3.05元,派息率超过30%,持续为股东创造稳定增长的价值。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导致形成的复杂局面,作为以“北京”二字命名的北京银行,扎根首都,不仅是稳定大局的“基本盘”,更是走向未来的“动力源”。在归位尽责中擦亮自己的初心,践行自身的使命。

业绩均衡稳健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均衡发展、稳中求进成为北京银行发展的深层逻辑。在服务实体经济对冲疫情影响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的稳健增长,各项业绩企稳向好,实现了规模、效益、质量、品牌的均衡、稳健、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北京银行坚持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在转型发展中化解问题、打开空间、积蓄势能是北京银行的“重要战术”。

北京银行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统领,在夯实技术底座、完善数据治理,构建数字营销、数字风控、数字运营体系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量级成果,在打造敏捷化创新体制机制和敏捷团队方面实现了一系列突破,2021年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为3.5%,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更加坚实;围绕优化业务结构,北京银行通过坚持以零售转型开启“第二增长曲线”,深化零售转型全面提速。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零售资金量(AUM)余额8844.7亿元,增量突破1000亿元,零售营收贡献占比同比提升5.44个百分点,创近三年最高水平;围绕优化客户结构,北京银行积极推动公司“客户倍增”计划,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公司有效客户数、普惠客户数均实现大幅增长。坚持以深耕普惠小微擦亮初心使命,科创、文化、绿色金融特色持续彰显。2021年,北京银行不断强化普惠战略定位,普惠金融贷款余额1261亿元,较年初增长332亿元,同比增速35.7%,增量增速创近三年新高。

2021,北京银行坚持稳中求进的主线,坚守差异化发展的定位,形成了区位、牌照、特色服务的比较优势;打造了一支可敬可爱、专业敬业的员工队伍,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纳入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品牌价值达654亿元,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位居第62位,业绩和品牌都实现了新的提升。

过去的一年,北京银行可谓收获满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3.06万亿元,成为全国资产规模率先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实现归母净利润222.26亿元,盈利能力保持稳健;完成600亿元永续债发行,大幅提升一级资本充足率3.17个百分点,行业地位和品牌影响力持续彰显。

强化风险管理筑牢全面风险管理防线

防范化解风险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北京银行坚定底线思维,深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分类施策化解潜在风险,多措并举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存量风险加速出清,增量风险有效遏制,为高质量发展筑牢“压舱石”。

围绕全面风险管理,北京银行强化信贷政策引领,针对细分领域制定客户和项目准入标准。强化资产质量管控,建立大额授信会商、审批业务实时抽查、贷款真实性回访、经营单位派驻督导等机制。

其中的一项重点工作是强化大额风险管控。2021年,北京银行严格管控授信集中度。制定重点管理类客户“一户一策”管理措施,积极引导全行降户均、控大额。进一步完善授信审议机制;建立大额授信客户会商讨论机制,成立跨条线的总分行专家团队,对全行大额授信客户共同商讨确定授信策略。

由于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管控,使得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稳中向好。2021年,北京银行资产质量平稳向好,不良较年初实现“双降”。截至2021年末,全行不良贷款率1.44%,较年初下降0.1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0.22%,拨贷比3.03%。伴随增量风险有效遏制、存量风险加速出清,北京银行资产质量呈现出稳中加固、长期向好的积极态势,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中继续保持了较强的风险抵御能力。

1

识变应变融入新发展格局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2022年,北京银行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局。今年一季报显示,北京银行2022年一季度延续良好发展势头,资产总额3.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5%;实现归母净利润73.53亿元,同比增长6.60%,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面向未来,北京银行正在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结构优质、管理精细、技术领先、风控稳健、持续增长”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格局。紧密围绕国家和北京市“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

“银行已不再是一个场所,更是一种有温度的服务和行为”。北京银行规划的目标是,结合区位优势,打造基于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的全生态服务体系,提升“商行+投行+私行”一体化服务能力;聚焦客户需求,打造基于客户体验和价值创造为基础的新零售战略体系,加快朝着零售盈利贡献50%目标迈进;强化科技赋能,打造基于大数据风控模式的智能化风险管理体系,提升风险防控的前瞻性、精准性、有效性等。

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夯实技术底座,打通底层数据,强化数据治理,构建金融操作系统,保持投入强度,推动“211工程”在各个关键领域加速落子破题,加快企业级数字化转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推动北京银行数字化转型成效达到同业领先水平,努力打造北京市管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以数字化转型推动北京银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霍学文表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棒接着一棒跑,以自我革命的坚定自觉,走好新时代北京银行“二次创业”之路。“胸怀‘国之大者’,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向而行,与数字经济时代潮流融合共生,“二次创业”之路就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霍学文如是说。

北方/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