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5.9—5.15)

种昂2022-05-16 10:41

1.前4个月山东外贸同比增长14.2% 高于全国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

5月11日,济南海关、青岛海关联合发布消息: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9688.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4.2%,连续22个月实现同比增长,较全国整体增速高6.3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7.7%,占比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5727.1亿元,增长22.7%;进口3961亿元,增长3.9%,贸易顺差1766.1亿元,扩大106.6%。

前4个月,山东省进口高新技术产品499.9亿元,增长28%,拉动进口增长2.9个百分点,是进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其中,芯片行业相关的集成电路、半导体制造设备、计量检测分析自控仪器及器具等分别增长32.2%、105.3%和19.5%。

提示:进出口商品结构也能反映出区域的经济结构。高新技术产品成为山东进口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说明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成效初显。

2.山东全力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蔬菜生产供应量日均30万吨左右

5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春耕春播及农产品稳产保供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聚焦稳住农业基本盘,山东全力以赴抓好粮食生产,春季小麦苗情转化比较理想,明显好于冬前、好于预期,巩固了夏粮丰收基础。同时,重要农产品保供有力,目前,全省蔬菜生产供应量日均可达30万吨左右,水产品日均可达1.3万吨左右,猪肉日均可达6000吨左右,鸡蛋日均可达8000吨左右。

夏粮是山东省主要口粮,产量接近全年的一半。据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6003万亩,较上年增加12万亩左右。今年山东全省春播蔬菜面积1423万亩,较上年增加5.2万亩,已基本播种完成。目前,全省蔬菜市场供应充足、品种多样、价格稳定。

提示:山东是全国农业第一大省。山东农产品稳产直接关乎全国农产品市场的保供。

3.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99.99%

5月13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连三介绍,山东省着力稳定经济运行,落地实施“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各项措施,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9.99%。全省高速公路541个收费站和169对服务区全部“应开尽开”。

1-4月份,山东全省煤炭产量2874.73万吨,天然气供应量76.97亿立方米,全社会用电量2411亿千瓦时,煤电油气供需形势总体平稳。

从企业反馈看,1600多家企业调查问卷显示,绝大多数企业通过政策文件、媒体宣传、送政策上门等方式,知晓政策清单的内容;每项惠企政策都有企业受益,享受惠企政策的企业中,72.5%的企业反馈相关政策已兑现,其余反馈即将兑现或正按程序办理

提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一手“撑伞”、一手干活,才能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4.山东围绕42条重点产业链实施标准化强链工程

5月1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新时期山东着眼实施更高水平的标准化发展战略,决定在全面完成三年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基础上,率先启动实施新一轮为期三年的国家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努力打造全国标准化创新发展高地。

山东省财政将支持核心技术标准创新突破。持续加大对省级标准化战略性重点项目投入,重点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关键共性技术、破解“卡脖子”问题突破性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标准攻关。

山东省将重点聚焦产业链优势潜力、短板弱项和空白环节,查找标准短板、分析标准需求,绘制对应产业图谱的标准图谱,系统分析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技术共识和发展趋势,逐链建立健全标准体系;对标国际,充分发挥山东省产业比较优势,开展标准提升型产业集群建设,争取国家标准重大专项、重点标准项目和重要标准计划集成式落地产业集群;支持由“链主”企业牵头,建设产业链行业服务体系,鼓励联盟内企业在市场、资金、技术、标准等方面开展合作。

提示:进行标准化创新发展试点,可以使山东掌握更多的规则,抢占更多的话语权,以高标准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

5.山东率先出台“两高”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

近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山东省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试行)》,从“两高”行业源头控制入手严把新上项目的碳排放关。根据《办法》,山东省16个“两高”行业的上游初加工、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新建投资项目纳入管理范围,拟建项目新增碳排放量需由其他途径落实替代源。替代源的碳排放量按行业确定1.2或1.5的替代比例,确保山东省“两高”项目碳排放总量只减不增。山东省是全国第一个出台“两高”行业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的省份。

根据《办法》,山东省把碳排放减量替代纳入环评管理,将碳排放控制从末端移到前端。生态环境部门在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时,要审查建设项目和替代源碳排放量测算是否科学、准确,替代源是否真实、可行。替代源碳排放削减量未落实的,建设项目不得投产。

提示:这样的计算方式确保山东省“两高”项目碳排放总量只减不增,进一步加快倒逼山东省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山东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 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开工:系山东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5月15日上午,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开工活动在青岛国际创新园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展示中心举行。青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是山东省首个人工智能计算中心,

项目位于青岛国际创新园,建设约100P算力,投资约3.9亿元,是基于人工智能芯片构建的人工智能计算机集群。100P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算力相当于5万台高性能PC的算力。中心定位为新型智能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面向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提供普惠公共算力服务,有助于推动人才、技术等要素聚集、成果转化应用和商业模式创新,建设数字经济新高地,对推动传统产业有机更新,提升崂山区乃至青岛市的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