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获评主流媒体“最佳MPV”谈谈奥德赛20年的领跑和纯粹

2022-05-16 12:14

全新奥德赛(NEW ODYSSEY)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1中国汽车风云盛典”颁奖典礼举行,奥德赛收获本届盛典最重磅的三大车型奖项之一“最佳MPV”奖,该奖项也是此次评选MPV品类中屈指可数的车型大奖。

在MPV市场,从不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近两年来,消费升级、三胎政策带来的机遇也吸引着各类车企纷纷投向全新高端MPV的研发。而奥德赛能独揽MPV品类车型大奖,获得主流媒体平台背书,得到行业的高度认可,绝非偶然。

如果仔细回顾奥德赛在中国市场20年的发展历程,就可以看到,其成功既得益于战略层面的高瞻远瞩,也得益于战术层面的积极进取。

简单来说,就是奥德赛做对了两件事,一是在市场定位上,坚持做“减法”——20年深耕家用市场,一心一意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二是在产品功能上,坚持做“加法”——始终洞察家用MPV市场变化,历经五代升级,追随中国家庭的追求而不断升级,升级家用MPV价值体系。

成功的基石:20年如一日专注家庭用户

消费升级的趋势,叠加“三胎”等政策利好,高端MPV市场市场机遇巨大,这已经成为业界一大共识。艾瑞咨询2021年的一则调查显示,在MPV的潜在用户群体中,44.4%的用户能接受15万-20万元的价位,42%的用户能接受25万-40万元的价位。市场终端数据也能清晰地佐证这一点。国内MPV市场自2016年以来,整体一直呈现下行的态势。不过,中高端市场的规模却在持续扩大。据统计,国内15万元以上中、高端MPV累计市场份额从2016年一季度的6.7%,狂涨至今年一季度的32%,五年间增加了将近五倍。

在MPV市场,从不缺乏有竞争力的产品。特别是近两年来,巨大的机遇也吸引各类车企纷纷投放全新高端MPV。然而,时至今日,只有两款车型从未离开过TOP3榜单,奥德赛就是其中之一。

2

全新奥德赛(NEW ODYSSEY)刷新MPV市场价值标杆

一款MPV在销量层面的表现无论是好还是坏,背后原因都可能极为复杂,既可能涉及一些偶然因素,也可能源于自身产品和品牌问题。从宏观战略层面来看,很多高端MPV之所以未能获得市场青睐,关键原因在于产品定位不清。不仅是消费升级,需求多元化、消费群体分化,也是近年来的市场趋势。不少高端MPV为了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努力平衡不同用户群体的需求。

坦率来讲,兼容不同用户需求的产品策略,放在中低端市场可能会成功,但在高端市场无疑是一个错误。在高端市场,不同细分市场的高端用户都希望各自需求得到极致满足,而一款试图讨好所有人的车在功能设计上,必然充满了各种“妥协”因素。

“妥协”的后果是,一款MPV看似能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但在不同高端用户眼中,只是一款平庸的车。例如,一些MPV既想当三胎奶爸车,又想做好商务接待,结果是两类需求都未能充分满足。

作为高端MPV市场的老牌劲旅,奥德赛则从反面佐证了“专注”特质对一款高端MPV的重要性。奥德赛在市场定位上选择了“专注”家庭用户,以此践行纯粹的家用设计理念。专注的市场定位使得不少消费者在谈及“高端家用MPV”时,脑海中第一个浮现的词汇就是奥德赛。

3

近70万中国精英家庭的选择

其实,做出正确的选择很多时候并不难,难的是将正确的选择长期坚持下去。这句话对于汽车行业尤为受用。毕竟,汽车是一个资金密集的行业,即便是相对而言的小利益、小诱惑,其绝对金额也可能高达数亿元乃至数十亿元。

中国汽车市场剧烈变化的20年,其间无数细分市场兴起又衰落,很难有汽车产品在潜在利益诱惑下,完全坚持初心。在性能车细分市场日渐成势之际,部分MPV选择追求跨界感,但同时也淡化了MPV的核心特质——空间、舒适,无形中削弱了自身的品牌价值。

而奥德赛对家用市场的聚焦并非一朝一夕,而是20年来持续深耕,从未在不同市场定位之间左右横跳,由此带来深厚的品牌资产,成为近70万中国精英家庭的选择。

奥德赛在家用MPV市场的深厚积淀和品牌价值,从该车极高的保值率上就可见一斑。2019-2021年,奥德赛(ODYSSEY)连续在J.D. Power联合58汽车发布的《紫檀奖·中国汽车保值率风云榜》中稳居所属细分榜单前三。

MPV也可以“好开”、“省油”、“够年轻”

长期以来,家用MPV的价值坐标一直聚焦在“舒适性”维度。而奥德赛深耕家用市场,不断升级进化。在“舒适性”维度上,奥德赛已经做到了极致产品力。

作为一款家用MPV,老人和孩子的需求是优先考虑的方向。如何才能让它们更舒适地上下车?除了被视为高端MPV“灵魂”的电滑门,奥德赛还提供了126mm的超低地台,这是同级中少有的一个设施,比日常生活中的常见台阶更低。

4

全新奥德赛(NEW ODYSSEY)福祉版车型

一家人集体出动乘车出行,最常见的场景无疑是家庭出游。试想一下,在开心肆意地游玩完一个景点,并驾车前往另一个景点的过程中,家庭成员需要的无疑是静谧的休息环境。为了让用户在乘坐过程中充分舒缓休息,奥德赛采取了新增第二排双层隔音玻璃、增加尾门玻璃厚度等多项措施。

进入车里,第二排座椅的乘坐空间才是MPV空间中的焦点,这直接关系到家庭成员的乘坐感受。奥德赛第二排设置了双十字导轨,两个座椅可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滑动,可以并拢也可以分开,空间灵活性极高。

另外,奥德赛的座椅还带有腿托、腰托、背部颈部保护,且大部分调节都可以通过电动控制,对于老人和孩子来说简单、易上手。

目前,“自驾游”热度越来越高,能否满足家庭用户此类需求,考验的则是MPV第三排。而奥德赛第三排座椅功能相当强大,既能180度翻转变为沙发,方便在户外钓钓鱼、来个野炊;也能360度翻动藏进车辆底板,形成一个大平板空间,如果用户在户外要呆一整天的话,中午可以当床用来小憩。

5

第三排魔术座椅可翻转,开启专属钓鱼座椅模式

奥德赛的升级进化,不仅仅限于传统的“舒适性”维度,而是同时紧跟年轻化、新能源化的消费趋势,进一步拓展了传统家用MPV的价值体系,在“外观”、“驾控”、“经济性”等更多维度也实现了跨越式的升级。

在外观上,奥德赛没有选择传统MPV那样中规中矩的设计。而是以“STYLISH PREMIUM”为全新设计理念,外观更加大气、时尚、豪华,契合年轻家庭用户的审美需求。同时,全新奥德赛还新增格陵兰白、极夜流银、流光幻紫三种全新外观色,更具质感和个性。

驾控是汽车产品最热门的性能指标之一,但一直以来,驾控被认为是轿车的专属,SUV的驾控差强人意,而MPV则更是与驾控无缘。但这并不意味着,MPV就不需要驾控。实际上,驾控性直接影响家庭用户的出行路上的便利性乃至安全性。

6

Honda CON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

奥德赛借助驾控维度上的进化,成为了一台“更好开”的MPV。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可以全面放大电驱的高扭矩优势,让奥德赛带来传统MPV无法比拟的动力加速性能。此外,奥德赛还拥有最小5.4米的转弯半径,再加上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行车更安全。

7

轻松灵活的驾控体验

能源化则是汽车行业的转型方向,也是最具潜力的一个市场方向。2021年全年,国内新能源MPV合计销量3.5万辆,同比增长137.5%,在整体MPV市场销量下滑的背景下,新能源MPV逆势增长。

奥德赛是国内率先运用油电混动MPV之一。混动技术的搭载使得奥德赛成为了一台“更省油”的MPV,这极大改变了MPV油耗高的传统刻板印象。奥德赛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通过智能切换“EV”、“混合动力”以及“发动机”三种模式,WLTC综合工况油耗低至5.88L/100km。

引领市场潮流占据优势竞争位,进击下一个20年

20年是一个分水岭。过去20年来,奥德赛在传统的价值评判标准下,将一款高端MPV做到了极致,成为了MPV市场最成功的车型之一。如今,奥德赛又通过拓展家用MPV的价值体系,让人们看到了家用MPV不再是一个传统的、中规中矩的汽车产品,也可能是一个年轻化、潮流化的出行品类。

8

升维竞争的奥德赛,下一个20年的前景无疑更具想象空间

在汽车行业转型变革的赛道上,成功不仅需要雄厚的硬实力支撑,还有有正确的方向感。大浪淘沙,20年对家庭市场的深耕,打造了奥德赛在MPV市场的雄厚竞争力根基;而顺应市场趋势的年轻化、潮流化升级,又为奥德赛占据了未来竞争的高点。升维竞争的奥德赛,下一个20年的前景无疑更具想象空间。

王子阳 / 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