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松成:三个月没有理发 失去的消费往往很难弥补

盛松成2022-05-16 12:15

盛松成/文

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在二季度。今年前两个月我国经济运行实际上好于预期,但是新冠疫情的反复给经济带来了新的挑战,尤其是最近的疫情的特点是多点散发,并且严重影响了我国的核心城市。

通过三种情景的假设分别预测今年的经济趋势,二季度经济增速分别在1.7%至3.2%。其中可能性较大的是在2.1%左右,则上半年GDP增速预计在3.5%左右。

从全年角度看,如果三季度能达到5.5%,四季度达到6%,那么今年全年GDP还是有可能达到5%。实际上国家定的是5.5%左右,这个左可以5%、右可以6%,所以只要全年的GDP达到或接近5%,也是基本完成了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受疫情影响比较小的地区的政策会提前发力、很快发力。受疫情影响大一点的地区可能还要缓一缓,要到5月下旬甚至到6月份,下半年我国的经济将明显好于上半年。

居民消费引发更多担忧。从2021年武汉疫情以后经济复苏情况看,工业生产和投资在复工复产之后实现典型的反弹。2021年4月、5月以后,武汉疫情基本过去,投资、生产马上起来了,但是消费很慢,大概持续一年才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因为消费的恢复缓慢与消费意愿减弱有关。

当年武汉疫情发生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是短期的,很快会过去,但是现在随着疫情的持续,不少市场主体面临深层考验,导致消费潜力下降,而失去的下降尤其是服务消费往往是很难弥补的。举例来说,我在上海,目前被封了两个月,头发三个月没有理了,如果解封以后,不可能一个月理三次,所以这些失去的消费就永远失去了。不止于此,包括餐饮、旅游、宾馆等各方面的服务性消费是很难弥补的。

中国人民银行今年一季度的储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比上季减少1.0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比上季增加2.9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比上季减少1.9个百分点。这里面有被动储蓄和非被动储蓄。被动储蓄是没办法离开家里的人,储蓄是被动的,消费减少。主动的储蓄则是由于收入在减少。

居民储蓄与贷款的数据变化显示,一季度居民存款增量高达7.82万亿元,大幅高于往年同期的5.49万亿元(2017-2021年均值),而居民部门贷款仅增加1.26万亿元,而近5年的平均水平是1.84万亿元。而居民供应的贷款只增加了1.04万亿元,最近五年的平均水平是3万亿元。也就是居民的贷款在大幅下降,居民存款在大幅上升,也说明了消费的减少。

疫情阻碍房地产业复苏的态势。本轮疫情对于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冲击就在于复苏态势可能因此而受阻。一是降低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二是严重冲击房地产销售;三是行业预期进一步恶化。4月份人民币贷款仅增加6454亿元,同比少增8231亿元。其中,住房贷款减少605亿元,同比少增4022亿元。当前房地产业风险的突出表现是债务危机和疫情风险相叠加。头部民营房企的风险仍在持续,其中二季度大量房企美元债到期成为又⼀个风险点。

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我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房地产调控可适度继续放松。如适当延长去杠杆周期;继续适度放松需求端的限制,但热点城市政策放松仍需谨慎;优化预售资金监管,在确保资金用途合理的前提下可适当降低预售资金冻结比例,并在一定行政区域内部增加资金跨项目调配的便利性等。二是将基建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基建投资的可控性较强,目前资金和项目还是有保证的,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推动经济企稳、改善市场预期。 应加快落实国常会要求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三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四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宜稳中趋松,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并有效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落实。

(本文内容根据2022年5月14日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发言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