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数可能触及110,集体贬值属正常现象

王晋斌2022-05-17 08:15

王晋斌/文

依据WIND数据,截至5月15日,美元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8.84%。美元指数中经济体欧元、日元、英镑、加元和瑞郎兑美元分别贬值了8.40%、12.27%、9.36%、2.00%和9.88%。美元指数中经济体货币兑美元集体贬值。

在上一轮美元加息的升值周期中,我们看到了类似的现象。从2014年5月到2015年3月差不多11个月,美元指数从80左右上涨至100,大约上涨了20%。欧元大约贬值21%、日元大约贬值22%、英镑大约贬值11%、加元大约贬值了18%、瑞郎大约贬值了10%。

同时,我们观察到一个现象: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一直到2011年下半年,美元兑美元指数中经济体的货币在这个阶段达到低值。2011年之后,美元兑美元指数中经济的货币再也没有触及次贷危机时期的低点。换言之,从2011年之后,美元一直呈现出走强的趋势,差不多走出了10年的强美元周期。

从2008年之后,美国进入了长达10多年的“大停滞”周期,美元指数还能保持着强势,不得不说,“大停滞”基本是发达经济体的共同周期。是美元指数中的经济体太弱了,并不是美国经济有多好,最终导致了强美元周期。

这一轮美元指数上涨差不多从2021年5月开始,从大约90上涨至目前的104.5左右,大约1年时间升值了16%。5月13日盘中高点曾经突破105。从美元指数中经济体目前面临的货币政策选择来看,美元指数有可能触及110。

从欧元来看,欧元区经济面临的二大挑战:俄乌地缘冲突对欧洲经济造成的巨大负面冲击和通胀高企。前一个问题是政治问题,后一个问题是经济问题,但政治问题加剧了经济问题。欧洲央行面临着外部政治冲突和内部通胀的双重压力。从欧盟出台的五轮制裁以及还在酝酿的第六轮制裁来看,欧盟与俄罗斯全面“脱钩”是大概率事件。欧元区目前失业率6.8%,低于疫情前的水平,4月份通胀率(HICP)同比高达7.5%。欧元区的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进口能源价格冲击,欧元区尚未出现工资物价螺旋机制。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对于“进口通胀”作用尽管有限,但剔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目前以每年3.5%的速度增长,这是疫情冲击前欧元区历史上平均价格的两倍多,通胀压力迫使欧洲央行开始讨论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问题。

欧洲央行行长Christine Lagarde近期发表了“Challenges along Europe’s road”(11 May 2022)的演讲,对于欧元区货币政策做了一个前瞻性的表态。认为在过去不到1年的时间里,经济形势发生了显著变化。需求异乎寻常的快速反弹与供应惊人的缓慢复苏同时出现,这导致了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导致能源、食品和工业品通胀飙升。并认为俄乌冲突加剧了通胀的所有主要驱动因素,作为典型的供给冲击增加了经济不确定性,使得货币政策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因为在短期内,通胀和增长正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在这样的环境中,Lagarde认为承诺和灵活性是关键。鉴于通胀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保持高位,欧洲央行致力于价格稳定的行动对于锚定通胀预期和遏制第二轮通胀效应至关重要。一旦各种供应冲击过去,这将有助于确保通胀率回到2%。同时,面对增长的不确定性,渐进主义和灵活性仍然很重要,货币政策调整速度将是渐进的。并预计在今年第3季度初得出终止资产购买计划下的净购买的结论,首次加息将在净资产购买结束后一段时间进行。

从结束净资产购买和加息时点来看,欧元区货币政策将滞后美联储6个月及以上,同时欧元区采取的货币政策将是渐进的。

从日元的情况来看,从2021年初至今,日元贬值了大约30%。日本央行并未就日元大幅度贬值而采取行动。重要原因是日本通胀率尚不高,市场普遍预期4月份 CPI在2%左右。日本面临的问题是,如果没有工资和物价的普遍上涨,当能源价格上涨放缓时,日本经济中的基础通胀是无法持续的,日本央行目前并未改变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性利率-0.1%。

英国和加拿大已经进入了紧缩周期,英国政策性利率水平0.75%,与疫情前持平;加拿大政策性利率为1%,低于疫情前1.75%。瑞典目前是零利率,疫情前是负利率;瑞士疫情前后政策性利率一直维持-0.75%。从加息角度来看,这几个经济体未来即使加息,加息的幅度应该不会超过美联储此轮加息的幅度。

由于美元指数的编制只包括了以上6种货币,这是一个全球货币金融利益集团指数。从直接影响渠道来看,美联储紧缩的力度和速度均超过美元指数中经济体的紧缩力度和速度。这种相对性决定了美元指数依然有进一步走强的基础。毕竟美联储加息刚刚开始,国际金融市场并没有来得及完全消化美联储未公布的加息和缩表方案。

在美元指数持续上涨通道中,全球货币集体贬值属于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