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来了:部分产品预计下周发行 首现主动管理型产品

洪小棠2022-05-17 14:4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有望承接万亿货币基金外溢的同业存单基金再次迎来扩容。

2022年5月16日,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正式获批,获批的机构包括博时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银华基金、中欧基金、国泰基金。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家机构获悉,该批同业存单基金仍然会延续此前获批的该类基金速度,启动快速发行模式,部分产品预计下周便正式发行。

而与此前两批同业存单基金相比,本次获批的同业存单增加了主动管理型同业存单基金,并在封闭期限上设置了30天持有期,成为国内首只主动管理的同业存单基金。

爆款基金来袭?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该类产品销售渠道已紧锣密鼓准备预热物料,蓄势以待产品正式发行。

此前,同业存单基金的认购情况较为火爆,招商基金旗下同业存单基金募集超百亿启动了比例配售,华夏基金、南方基金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规模均接近百亿。此外,中金、兴银的同业存单基金发行募集规模均在30亿以上。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波动加大,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流动性好、风险较低、契合资金短期避险需求的同业存单基金有望迎来市场资金追随。

从本次获批的6只同业存单基金来看,其上报日期均为去年10月8日,时隔7个月才拿到批文。记者梳理发现,同日上报的该类产品共计32只,其中不乏有汇添富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安基金、嘉实基金等诸多大型基金公司,本次获批数量和机构仅为同日上报产品的19%。

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同业存单基金的审批,监管层是比较谨慎的,会评估基金管理人综合素质包括基金公司及该类产品的成熟度、历史产品情况、拟任基金经理情况等等。

事实上,2021年8月27日,证监会官网曾披露富国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上报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的信息。然而仅过去一天,6只基金的上述申报消息便被删除。该公示信息被删除亦被业内解读为监管的审慎态度,但市场对或将承接万亿货基的同业存单基金布局热情并未消失。

沉溺一个月后,9月30日,包括富国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等10余家基金公司重新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而该类基金终于在2021年11月23日获批,富国基金、鹏华基金、惠升基金、中航基金、南方基金和华富基金6家机构成为了证监会批复的国内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所谓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具有可质押、可转让,流动性强的特点。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则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80%以上的资产要投向同业存单,且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

银华基金表示,同业存单作为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一种存款证明,但与存款不同的是,同业存单可以质押和转让,并且期限均在一年以内,具有流动性较强的特点。而AAA级同业存单的发行主体评级为AAA,该类同业存单一般是由银行类金融机构发行,信用评级最高、流动性较高,信用风险相对可控。截至2022年3月31日,我国同业存单规模已接近14.6万亿元,为银行提供了有效的流动性管理工具。

广发基金表示,随着理财产品完成净值化转型,过去保本保息、刚兑类的理财产品将退出历史舞台,投资者需要重新寻找合适的产品作为理财替代工具。同时,一季度股债波动加大,资金避险及闲钱理财等短期理财需求也日趋多元。

首现主动管理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本次获批的同业存单基金中,包括与前两批获批的该类基金完全不同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且在封闭期限上也与其他基金不同,设置了30天封闭期。

该基金为博时基金旗下的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期混合基金,作为目前国内首只主动管理型同业存单基金。

对于该产品,博时基金董事总经理、月月乐同业存单30天持有期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魏桢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将该产品设置成主动管理型产品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久期的操作空间相对更大,主动管理的存单基金面对市场波动时可以灵活调整组合的久期风险暴露程度;二是,组合资产的选择空间更大,存单指数基金跟踪指数为主,按照抽样复制的原则去构建组合,对资产的性价比考虑较少,而主动管理存单基金则通过择时、择券、期限利差等对资产进行更高水平的配置,来提高组合的收益,降低组合的波动。

相比存单指数产品,在具体操作上,魏桢表示,一方面是久期的弹性,在0.3年—1年之间,做一些灵活调整的来增厚收益,因为公司有利率债指数基金,这里面有经验可循。

第二是择时的策略。魏桢进一步表示,短端的产品是要精细化管理的,所谓的择时,包括资产的择时和负债的择时,负债的择时通过跟渠道配合的逆周期倒流方案,在收益率合适的位置布局,收益率会提高,这个叫择时的策略。

第三是个券选择,这是基金经理的常态化操作,对于哪家银行、哪个存单什么时候怎么发,很多银行还是有区别的,在这中间做一些选择。

“全年耕耘下来,5个BP是货币基金的头尾差别的话,我觉得存单基金有可能10个BP会成为首尾的差别。”魏桢认为。

警惕潜在风险

不过,也有业内观点认为,随着同业存单基金的大量扩容,可能导致同业存单利率零售化,对市场利率秩序形成干扰。

中信证券就认为,同业存单的定位是货币基金的外溢,具有承接部分货币基金的属性,所以大概率也会复制货基的投资者结构,同业存单等同业融资工具原本服务于同业机构之间的资金调配,其利率理论上应该由同业市场进行定价,但如果大量个人投资者通过基金持有后,一方面机构为了维持规模可能被迫采取偏向短期的投资策略;另一方面,一旦市场出现不利变化,散户大量集中赎回,加大市场的共振效应与脆弱性,也会进一步加剧基金乃至同业存单市场的流动性风险。”

此外,同业存单基金尤其是存单指数基金的大量扩容,还有可能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则是资金空转。

“由于存单指数采取抽样复制的方法,那么具体选择哪些银行发行的同业存单进行配置的空间则比较大,理财经理可以发挥较强的主观管理能力。因此,从资源互换的角度,银行类机构可能也会成为比较重要的机构配置力量。不排除个别存单指数基金为做大规模,专门针对银行、保险等机构的委外投资需求定制基金,但这也会进一步加剧了资金空转的问题。”中信证券进一步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资深记者
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银行理财、资产配置、金融创新以及大资管背景下的一切人与事。新闻线索请联系:hxt08242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