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月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012亿 同比下降29.8%

杜涛2022-05-17 18: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5月17日,财政部公布了2022年4月财政收支状况。财政部数据显示,1-4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0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8%。 

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922亿元,同比下降29.5%;1-3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1958亿元,同比下降27.4%;1-4月,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01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9.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对记者表示,土地出让收入为地方政府自由支配的财力,因此其下滑对地方财政有一定影响。

作为地方政府收入的重要支撑,土地出让收入不仅可以解决地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缺口,还能解决保障性住房、教育、水利等基建资金缺口。同时,它也是专项债付息的还款的重要来源。

目前土地出让收入下降主要与房地产市场现状有关。”冯俏彬指出,这段时间地方政府要准备过紧日子,财政上进行严格管理,防止对基本支出形成冲击。特别是一些债务率比较高,还本付息压力比较大的地区更要注意。

在与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1-4月,契税194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4%;土地增值税265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7%;房产税12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9%;耕地占用税5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4%;城镇土地使用税77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

冯俏彬认为,从趋势来看,若是2季度数据没有大的改观,政策肯定会有回调,不排除土地市场相比目前情况有所好转。但是,政策层在采取一定措施之后,反映到财政、税收收入上需要一定时间。

“对于地方财政来讲,土地财政红红火火的日子已经过去,地方政府发展模式要转型创新,从土地财政转向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等方面创造收入,这是一个痛苦且长期的过程。短期加强财政管理,防止土地财政下滑对财政造成影响,中长期要适应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趋势,在支出结构、支出规模上做调整,为改革转型铺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