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IE浏览器退役倒计时 Edge接棒能否重现辉煌

冯庆艳2022-05-17 18: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微软IE浏览器6月16日正式退役!”5月16日,微软正式官宣称。消息一经发出便冲上了微博热搜。陪伴了几代人青春的微软IE浏览器,在经历了市占率高达95%的辉煌巅峰与后来市占率下滑至个位数的落寞后,终于走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至此,IE 11成为了微软IE浏览器的终结者。在过去的27年时间里,IE浏览器仅更新了11代。

对于IE浏览器的退役,“IE只是被Edge取代而已,微软并未放弃浏览器领域。”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张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Edge浏览器是微软自2015年推出的IE浏览器替代品,微软意图用前者一步步替代后者。但至今7年过去了,Edge浏览器市占率才占到了10%左右,与早前IE浏览器的霸主地位相去甚远。

“伴随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 95而诞生的IE浏览器,创造了一代神话,同时也饱受争议和反垄断法的制裁,”艾媒咨询CEO张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IE浏览器之于微软来说,只是一个附属产品,本身没找到一个合理的盈利模式。”

IEEdge浏览器

如今,IE浏览器距离真正的烟消云散,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

“IE浏览器主要是几代人情感上的留恋,但对于微软自身来说,如何发挥浏览器的商业价值是首要的,显然IE浏览器已无法承载微软的这种诉求,因此新老交替成为必然。”张毅对记者说。

1995年,IE浏览器伴随微软操作系统Windows 95而诞生。彼时微软用200万美金收购了一家浏览器制造公司Spyglass公司,该公司在被微软收购完成后,开发属于微软自己的网页浏览器,微软把它重新命名为InternetExplorer,这就是IE1.0的渊源。

2001年,经典的IE 6(IE浏览器6.0版本)快速抢占市场,那之后这一经典版本一用就是五年。两年后的2003年,IE 6更是以95%的全球市占率将微软送上该领域霸主。

然而巅峰过后,IE浏览器因速度慢、卡顿等问题,迅速走上下滑的通道。时间来到2015年,IE浏览器市占率仅有15.71%,到了2019年9月,市占率已下滑到了6.14%(数据统计机构Netmarketshare发布报告中的数据)。

 早在七年前的2015年,微软已打算逐步放弃IE浏览器,同一年Microsoft Edge浏览器诞生。2020年8月,微软宣布其在线服务将告别IE浏览器。并且IE浏览器桌面应用程序也将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微软宣布:自2021年8月17日起,Microsoft365、outlook等app将停止支持IE11,2022年6月15日,停止支持IE11桌面应用程序。

从霸主到配角

IE浏览器亲身经历了该领域有史以来几次浏览器大战。第一次浏览器大战的主角是微软的IE浏览器和网景导航者,两者斗得天翻地覆。后来微软将IE浏览器和操作系统捆绑销售,这一“杀手锏”致使网景最终败下阵来。2003年,当IE浏览器以95%的市场份额傲视市场时,网景解散。解散前网景开放了浏览器软件的源代码,网景解散同时,Mozilla基金会成立,为下一轮浏览器大战“保留火种”。

第二次浏览器大战的主角变成了微软的IE浏览器、Mozilla的Firefox、苹果的Safari等。2003年,苹果的Safari浏览器首度发行测试版,2004年,基于Mozilla源码的Firefox首次登台。彼时蠕虫病毒正随着IE在网络快速传播,给了Firefox和Safari抢占市场的机会。苹果的Safari浏览器借势iPhone占据手机浏览器的市场,后来的2007年Safari在Windows系统的首个测试版推出。

2008年以谷歌Chrome浏览器的横空出世为代表,第三次浏览器大战拉开序幕。2010年,Chrome浏览器第一个支持Windows、Linux等三个操作系统的稳定版发布。两年后的2012年,Chrome浏览器取代微软IE浏览器成为全球浏览器市场霸主。彼时调研公司数据显示,Chrome浏览器全球市占率在三分之一左右,而IE浏览器则以32%的市占率排名第二。然而那之后,IE浏览器的市场份额一路下滑,直到2015年下滑至15.71%。

此间中国市场上的浏览器也如雨后春笋,国内主流的有360、百度、搜狗、QQ等浏览器。不过由于起步较晚、技术上存在差距等因素,至今,国内浏览器还未有进入全球前五的浏览器。

Edge能否重现辉煌

2022年2月,数据分析机构StatCounter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显示,Chrome浏览器以65%的全球市场份额稳居霸主地位,苹果的Safari以9.84%的占比位居第二,微软的Edge拿下了9.54%的市场份额,暂居第三。

面对稳居霸主之位的Chrome和有苹果生态闭环支撑的Safari,微软的Edge能否逆势翻盘,重现曾经IE的辉煌时刻?

张毅认为,相对于IE浏览器,Edge浏览器有了以大量广告为明显特征且较为清晰的商业模式。“微软操作系统在全球市场上有正版授权和非正版两种存在形式。目前来看,广泛存在但非付费用户的Windows这种形式,不管是微软默许还是无能为力,都已经是存在的了。既然是不能改变的现实,我认为微软就必须考虑其第二个商业逻辑,就是在卖操作系统授权销售这个大生意之外,通过免费系统所产生的强大用户流量,搭载广告等形式获得商业变现成为其未来发展的重要业务形态。事实上,不管是安卓系统,还是鸿蒙系统,免费模式恐怕都是事实和趋势上的主流模式,”张毅告诉记者。

近年来,微软不仅将Edge替代IE成为Windows 10/11的默认浏览器,而且微软还对基于开源chromium内核的Edge进行了优化,试图摒弃IE时代的缓慢、卡顿、功能单一等弊端,其丰富的插件也增强了Edge的可用性。

另外考虑到部分考试、网银等规定必须使用IE浏览器,微软为Edge浏览器的“IE 兼容模式”带来持续改进,以保证IE退役后,Edge中的IE模式仍可扩展旧应用程序的使用。

对于用户对IE退役后的担忧,国内浏览器也可成为选择之一。360浏览器技术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作为国内领先的双核浏览器,360浏览器仍将长期继续保持双内核支持能力——即同时支持Chrome内核及IE内核。“针对国内互联网的相关情况,360浏览器拥有长期积累的适配网站大数据,可针对网站适配情况自动切换更合适的内核,用户也可以自己手动选择、锁定等,更适合中国网络环境。”360浏览器该负责人说。

张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从用户体验看,微软在浏览器的市占率的确遭到谷歌、360等公司的挑战,后续还可能出现新的竞争对手。

“微软在浏览器方面,除了和windows可以捆绑推出以外,由于反垄断法规要求,不能设置排他性,所以并无竞争优势。即便是Edge前景也堪忧。”张刚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