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侨集团计划为“19融侨01”展期一年

田国宝2022-05-17 19: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国宝 5月17日,融侨集团给投资人发信息称,计划对“19融侨01”展期一年,并追加质押项目公司股权作为增信,将于5月30日-5月31日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就债券展期方案进行审议。

“19融侨01”发行于2019年6月4日,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6.5%,期限为5年。根据该笔债券募集说明,今年6月6日行权日,融侨有权对债券剩余2年利率进行调整,投资人有权要求融侨对部分或全部存量债券进行回售。

5月6日,融侨发布公告称,对“19融侨01”的利率不进行调整,同时启动对该笔债券的回售。按照计划,投资者于5月18日到5月20日进行回售登记,6月6日对回售资金进行兑付。

就在登记回售的前一天,事情出现变化,在发给投资人的信息中,融侨称,虽然想尽一切办法筹措资金,争取兑付6月初即将到期行权的公司债券,但无奈缺口依然很大,资金偿付压力巨大。

融侨称,2021年以来,随着多家民营房企暴雷,金融持续收紧,融资全面受限,债券、ABS等产品发行审批备案基本停滞;银行、信托等对民企主体风险高度警觉,贷款只减不增。与此同时,2021年三季度以来,新房销售逐月下滑,今年5月更是出现断崖式下滑,“目前,融侨的融资性现金流受到挤压,经营性现金流几近枯竭”。

受展期消息影响,5月17日,“19融侨01”价格从前一个交易日72元的收盘价下跌至60元左右。

根据融侨方面披露,截至2021年末,融侨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0.98%;净负债率为74.46%,现金短债比为1.04,已获批尚未提用授信额度超过人民币845亿元。从2019年至今,融侨的有息负债从467亿元降至239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