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财政收入回落探因:8000亿留抵退税影响几何?

杜涛2022-05-17 2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4月17日,财政部公布了四月份财政收支数据。财政部数据显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429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71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5.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972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9%。全国税收收入6231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7.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与1-3月份相比,财政支出承继上月趋势,仍然保持了较高的强度,但财政收入明显回落。对此,需要结合近期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全面准确的理解。

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共计完成8000多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相当于同期财政收入减收8000多亿元,直接拉低当期财政收入37.5%。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英华称,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费支持政策等减收因素影响,今年全国财政收入累积同比增速逐月回落,1-2月、1-3月、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积同比增速分别为10.5%、8.6%、-4.8%。4月当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这既是经济短期内面临较大困难的反映,也是财政政策主动作为,税费减免政策、新增退税政策、缓税政策集中实施有关。

今年,为了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中国实行了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全年预计高达1.5万亿元。4月1日至5月10日,全国已累计完成存量和新增留下抵退税超过10371亿元,其中仅4月份就达到 8000多亿元。

分税种来看,1-4月累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减收因素后,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8%。1-4月累计,国内增值税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8%;国内消费税增长15.5%;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17.8%;企业所得税增长5.4%;出口退税同比多退1533亿元,增长28.4%。

从地方收入看,4月当月,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地方财政收入下降6.6%,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40.4%。31个地区中,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有14个地区正增长,分别是山西、内蒙古、新疆、陕西、宁夏、青海、黑龙江、江西、河南、西藏、山东、湖南、贵州、四川,其中,山西、内蒙古、新疆、陕西增幅超过20%;有7个地区个位数下降,分别是甘肃、北京、安徽、辽宁、浙江、广西、广东;有10个地区降幅10%以上,分别是河北、重庆、海南、湖北、天津、福建、云南、江苏、上海、吉林,主要是受到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

冯俏彬称,退税在直观上似乎是增加了财政支出,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我国财政管理中,退税历来是财政收入下面的一个科目,其实质是“减收”而非“增支”。今年3月21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通知》(财预〔2022〕40号,明确在“国内增值税”科目下,增设“小微企业原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企业原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其他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科目,作为各级财政部门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记账处理的依据。简言之,在财政管理中,退税不是一种支出,而是一种“负”收入,退得越多,同期财政收入减少得越多。需要指出的是,这一处理并非是因为今年实行大规模的留抵退税政策而临时起意,而是遵循多年以来的惯例,比如各方面十分熟悉的出口退税,历来均是作为“负”收入处理。

分地区看,1-4月累计,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地方财政收入增长5.4%,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3.9%。31个地区中,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有10个地区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是内蒙古、山西、新疆、陕西、宁夏、青海、安徽、黑龙江、江西、河南;有13个地区实现个位数增长,分别是海南、甘肃、四川、福建、山东、贵州、河北、湖南、西藏、北京、辽宁、浙江、湖北;8个地区收入下降,分别是广东、上海、云南、重庆、江苏、广西、天津、吉林。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认为,分地区看,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后,1-4月大部分省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正增长。东部沿海地区制造业发达、产值占比较高,导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减收更为明显。

罗志恒说,由于留抵退税政策优先安排小微企业,重点支持制造业,全面解决制造业、科研和技术服务、生态环保、电力燃气、交通运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留抵退税问题,以东部沿海地区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占比较高、制造业产值高的地区财政减收更为明显。以深圳为例,1-4月深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12.6%,但从发票数据来看,1-4月深圳全市增值税发票开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7%,进一步反映了财政收入下降主要源于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等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导致的政策性减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