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7日要闻回顾|刘鹤: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外汇局: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形势保持稳定

刘荻秋2022-05-17 22:10

【刘鹤: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全国政协5月17日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全球数字经济正呈现智能化、量子化、跨界融合等新特征。要努力适应数字经济带来的全方位变革,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外汇局: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形势保持稳定】5月1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就2022年4月份外汇收支形势表示,当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形势保持稳定。贸易、投资等实体经济相关跨境资金净流入维持较高水平。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多变,但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同时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日臻成熟、韧性增强,更有基础也更有条件适应外部环境的调整变化,保持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的格局。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5月份线上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在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曾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导致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明显下滑。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经济运行迅速扭转了下滑局面,发展态势逐季恢复。目前,国内疫情反弹得到有力处置,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相信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财政部:1-4月累计印花税19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3%】据财政部网站消息,1-4月累计印花税190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3%。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2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9%。

教育部: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5月17日,教育部召开第二场“教育这十年”“1+1”系列新闻发布会。据介绍,我国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达到2.4亿,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3.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提高了27.8个百分点。

【工信部:我国建成近160万个5G基站】5月17日,工信部负责人在“2022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透露,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宽带和光纤网络,网络质量达到甚至优于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表示:目前,建成5G基站近160万个,成为全球首个基于独立组网模式规模建设5G网络的国家。固定宽带由百兆迈向千兆跨越升级,光纤用户占比由2012年的不到10%提升至2021年的94.3%。

【杭州楼市新政落地:三孩家庭可多一个购房名额,落户即可买二手房】5月17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明确,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的,对落户本市未满5年的户籍家庭取消原“在购房之日前2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保满24个月”的规定。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

【深圳拟出台条例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老年人买保健品可7天无理由退货】近日,《深圳经济特区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六十周岁以上消费者,通过会议营销、集中授课、健康讲座、专家义诊、免费检查、免费体验、奖励免费或低价旅游以及电话推销、上门推销等形式购买保健产品等商品的,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针对以预收款方式实施诈骗、“卷款”跑路的情况,经营者核准注册未满六个月、列为失信执行人等情形的,不得以预收款方式提供服务。同时,预收费用不得超过六个月,并且设置冷静期,消费者有权七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