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抱怨鞋子不好看,脚好着就行

杨昇2022-05-18 08:50


昨天拔了一颗槽牙,拔完后满心凄凉,到现在内心还有些纠结、后悔。

这是我三个月内拔掉的第二颗牙,现在我嘴里有两个大豁口,一左一右。

我越过40岁还没有多久,牙齿却已经一颗一颗地离我而去,内心很是伤感。

遥想几年之前,我去做牙龈刮治,医生说我的牙齿磨损严重,按我的年龄,牙面不应该那么平,要我平时注意保护。

我回家揽镜自照,看着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心满意足之余还是有一点小小的遗憾。牙齿磨损严重?这怎么行!人生还有几十年,这口牙要陪我一辈子,怎么舍得让它们多磨损?

于是这些年,我经常提醒自己咬东西不要太用力,虽然没有做到吃每一口食物都轻嚼慢咽,但减少牙齿磨损的警惕性始终警钟长鸣。我不嚼槟榔,自从知道自己牙齿磨损严重后,口香糖也很少嚼了。为了防止夜磨牙损伤牙齿,我还买了牙套。虽然牙套戴着不舒服,买回来也没戴几次,但至少我有保护牙齿的意识了,我在努力。



可是一颗牙齿变黑了,松动了;一颗牙齿牙根一直出脓。

三个月前去看牙医,牙医说松动变黑的牙齿已经死了,必须拔掉,否则有可能影响相邻牙齿的牙龈。那颗出脓的牙齿也要拔掉,否则炎症消不了,其他高端手术估计效果不好,还费钱。

医生做出这些诊断之后,我很伤感。这么长时间我还天天这样那样地保护牙齿免磨损,到头来一下拔掉俩,那些保护措施还有什么用?

曾经还对着镜子审视自己的牙齿,整齐不整齐,白不白,甚至还嫌弃牙齿不够白。真是抱怨鞋子不好看的时候,忘了脚可能会坏掉。

当我痛苦地在医院走廊兜圈子的时候,抬头一看,牙科走廊的墙壁上挂满了各类口腔病人的照片,那些嘴里面长了异物的患者的照片,那些口腔癌患者的照片,惨不忍睹,我都不敢再看下去。

这些照片让我内心的痛苦减轻了不少。我当然很同情这些患者,可是,从别人的苦难中得到坚强和勇气,也是人的正常反应,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拔掉那颗坏死的牙已经三个月了。这段时间我一直在想办法挽救这颗出脓的牙,吃了不少消炎药,没用。这颗牙不疼不松动,就是一直发炎流脓,真的要拔掉吗?

前几天我观察到这颗牙的牙龈有些塌陷,医生说出脓可能腐蚀牙床,看来不能拖下去了,得赶紧处理。

接诊的男医生觉得拔了可惜,建议努力挽救,我也希望挽救。男医生请负责根管治疗的女医生会诊,女医生在这颗牙上钻洞两次,放药两次,历时近半个月,炎症依然消不了,还是流脓。她最终建议拔掉。

女医生电话问男医生,男医生很犯难,他想试着挽留,又怕失败,最后让我决定。

我听女医生说如果行手术,种什么骨粉后,如果还是出脓,长期可能会损坏牙槽骨。于是我决定拔掉。

拔掉后回家照镜子,才发现三个月前拔掉的另一颗牙的牙槽骨已经萎缩得非常严重了,上网一查才知道,拔牙后缺牙的地方牙槽骨会萎缩。

既然拔掉牙,牙槽骨会严重萎缩;不拔掉出脓的牙,可能引起牙槽骨缓慢萎缩,那我着急什么?为什么不想办法再挽救一阵子?

这个想法让我很郁闷。

今天早晨看到微信群传着一张讣告截图,上海一名参与国产大飞机研发的副总工程师因心梗去世,1979年11月生人,比我小一岁。真是可惜。

或许到了这个年龄,身体在渐渐衰老,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得接受,虽然做不到坦然,但也得要有勇气去面对。

两颗牙,拔了就拔了吧,希望其他部件都好着。

就以此文纪念离我而去的那两颗牙吧。

2022年4月26日记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杨昇】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