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悔悟”:承诺分批向车主恢复原有功能,并提供补偿

王帅国2022-05-18 20: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5月18日,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下称“保时捷中国”)就此前发生的“转向柱事件”,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针对此前承诺过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的客户,保时捷将履行承诺,免费提供相关功能的恢复服务。初步预计,该服务将自2022年第三季度起分批启动。对于最终没有恢复相关功能的客户,将充分考虑这些客户的诉求,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此外,对于所有受影响客户,保时捷将提供整车一年延长保修服务。

“转向柱事件”是指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保时捷在缺乏相关芯片的情况下,将一些在售保时捷车型带电动调节功能的转向柱更换为手动调节转向柱,并在车主提车时向车主承诺等相关芯片充足时,后期免费恢复转向柱电动调节功能。但今年2、3月份,由于芯片问题迟迟不能解决,保时捷宣布取消后期恢复更换计划,并补偿消费者2300元售后代金券。

这一举措引发诸多保时捷车主的不满。4月末,保时捷车主开始围绕此事件展开集体维权,进而引发行业强烈关注。

4月30日,保时捷中国在致车主的一封信中表示:“我们已经迅速成立了特别工作组,由保时捷总部和保时捷中国牵头,联合相关供应商,共同研究所有的可能性,期望尽快找到解决方案。”然而,由于这封信中没有提出具体方案,反而让保时捷的态度显得闪烁其词,这进一步引发了车主的不满。

5月12日,有接近保时捷中国的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由保时捷总部和保时捷中国组成的特别工作组和相关供应商(对此事)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未来的配件供应和生产进行了重新梳理和分析,经过努力在此功能的恢复可能性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也会在未来几天内给予客户和公众一个明确的答复。”

如今,保时捷的新方案终于落地。不过,一些保时捷车主仍旧不买账。一位广州保时捷Macan(迈凯)车主表示:“保时捷很明显给自己留了后路,即使我选择了补装这个方案,他们也可以随时再次毁约。”

这位车主还提出,其他一些维权人士从保时捷销售处得知,“厂家有份名单给4s店那边,就只有那一部分的人可以补装,剩下那些已经提车没签告知书和没提车缺电动转向柱的,估计都没在名单里。”

一位北京的2022款Panamera(帕拉梅拉)车主也表示:“我个人觉得,这个回复非常的敷衍。目前很多车主觉得保时捷表现了一定的态度,但方案还是不够具体,有点继续拖的嫌疑。”

另一位福州的2022款卡宴维权车主也不同意这个方案,“我的诉求是赔偿3万元。我不想拆装方向盘。怕转向柱装了影响行车安全。”

对于不想恢复电动转向柱功能,只要求予以合理赔偿的车主诉求,保时捷中国在上述解决方案中提出“将充分考虑这些客户的诉求,提供统一金额的补偿方案”。

上述接近保时捷中国的人士进一步解释称,“会有客户觉得这个功能不是刚需,拿补偿更合适,约13800元服务代金券。还有一年的延保,不同车型不一样,我听说Panamera差不多要小两万元的样子,加起来有三万元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